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征地制度改革今年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1:10 北京青年报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昨权威解读今年“一号文件”

  本报讯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就今年中共中央的“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进行权威解读。陈锡文详细介绍了文件产生的背景、过程以及基本政策含义。

  今年“一号文件”两大特点

  陈锡文说,多年来,中共中央都是每年召开一次农村工作会议,但是2003年却在年初和年底先后召开了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第二次会议之后,中央于2003年12月31日批准了经会议讨论修改的文件,并于2004年1月1日印发了这个文件。今年的“一号文件”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尽管会议研究了农民增收、粮食安全、农村改革等一系列问题,但文件却突出了促进农民增收这一个主题。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名义,专门制定一个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文件,这在我国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二是这个文件的序号是中共中央2004年1号文件。这两个特点反映出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对于促进农民增收问题的重视程度。

  去年我国粮食产量比上年减少528亿斤

  去年,中国农业的增加值为17247亿元,比上年增长2.5%。由于播种面积减少4.3%和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等原因,粮食总产量为8613亿斤,比上年减少528亿斤,减产幅度约为5.8%。而去年的粮食需求为9100亿斤,我国将怎样缩小粮食的产需缺口呢?

  陈锡文说,自1999年以来,我国粮食产量在持续下降。这里有农业为适应市场供求的变化而主动调整产业结构的原因,但也有因为粮食生产的比较效益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的原因。尽管我国目前当年粮食产量加上国有粮食部门现有库存,仍然是供大于求的格局,但是毕竟当年产量与需求量之间的缺口正在逐步扩大,必须动用部分库存来满足需求。这次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的文件中都强调,要鼓励和支持粮食主产区发展粮食生产。农业部已经提出了计划,希望2004年的粮食总产量能达到9100亿斤。应该说从今年开始,粮食当年的产需之间的缺口会逐步缩小。

  农产品涨价不会超出普通居民承受能力

  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我国部分农产品出现价格上涨。陈锡文昨天表示,这种上涨对农民增收有利,并且不会超出普通居民的承受能力。他说,我国农产品上涨的幅度总体来说并不大,大约在10%到20%之间。从价格的总体水平来说,实际上还低于1996年的水平。因此,可以说农产品的价格还有一个合理上涨的空间。政府有关部门只要做好对城市低收入居民的各种扶持政策,农产品价格应该让它回到合理的水平,这样对增加农民收入才能起到比较积极的作用。12

  今年支农资金将达历史最高水平

  陈锡文昨天表示,我国今年的财政支农资金将达到1500亿元以上,比去年增长了大约300亿元。中央政府财政对于农业的各项开支,目前是历史上最高水平。增长的资金主要用于四个方面:支持农村税费改革,增加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进行生态建设,特别是像森林、水利等方面;农村的社会事业发展,特别是农村的教育、卫生和对于青年农民的培训方面;农村的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的扶贫工作方面。12

  作者:马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