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医兽医牵手 科技部门为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1:28 海峡都市报
面对“非常”敌人,各医种应摒弃门户
  去春一场非典,人医与兽医众志成城,空前合作。

  今春一场高致病性禽流感,无疑又是一场兽医和人医必须共同参战的“战役”。

  于是,一个现实问题浮出水面——在人类与动物亲密接触的大背景下,面对同一的疑难杂症,人医和兽医的社会分工在实践中需不需要重新考量?行政分割和同题研究如何共融?广东对此有了有益的尝试。

  在当今中国,人医和兽医分属于两个不同的行政管理部门(卫生和农业),研究领域泾渭分明,彼此鲜有合作。然而,曾在各自领域救死扶伤的人医和兽医,有无必要和可能坐在同一间办公室里,携手防治同一种疾病?答案是肯定的。在人畜共患类疾病的研究和治疗上,人医和兽医必须牵手!

  [遗憾]

  禽流感只有动物疫苗

  早在1995年,我国就开始了对禽流感病毒的研究,当时这个项目主要是由华南农业大学的辛朝安教授等一批兽医学家来操作。

  辛朝安教授在近日由广东省科技厅牵头举办的禽流感防治研究座谈会上说,当时这个项目主要是作为技术储备来研究的,因为早在上世纪的60年代到90年代,美国、英国等国家都发生过禽流感。后来,这个项目的研究获得了重大的成果,适用于动物的各种禽流感疫苗被研制出来,目前已开始广泛应用。根据现有情况来看,只要是打过这种疫苗的禽类,都没有感染禽流感。

  然而,辛朝安教授在会上也不无遗憾地说:“与此相比,当时对人的禽流感预防和治疗的研究还不是很多。这一方面是由于那时很少有禽流感传染人的事件发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种对兽的试验不能在人的身上轻易进行。”

  [现状]

  人医兽医须携手攻关

  事隔近10年,没想到当时威胁禽类的“杀手”现在已逼近人类,现实的需要是:兽医的研究必须延伸到人医的领域。

  广东省疾病防治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长罗会明说:“如果内地将来出现单个人感染禽流感的情况,就要对其本人及其生活环境进行调查,如果有两个人以上同时感染禽流感的情况,就更要对他们和他们周围的人群进行全面调查。两种个案的研究都很重要,前者涉及的是动物突破人畜屏障向人传染的情况,后者则直接关系到人和人之间能否相互传染。”他说,在这个过程当中,人医和兽医的工作是整个研究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必须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完成此项工作。

  [合作]

  非典查源时首开先例

  兽医和人医携手攻关,在去年非典查源时首次成为现实。记者在当时一份“广东省防非典型肺炎科技攻关流行病学组工作内容及承担单位”的材料上发现,除了有大量人医“参战”之外,七八个非人医的研究单位亦参与其中。

  据称,目前非典研究由广东省防治非典科技攻关小组和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共同主持,中美两国共15个研究机构的60多位专家参加了协作攻关,其中既有人医方面的专家学者,也有兽医方面的专家学者。经过这次研究,SARS冠状病毒的变异和演化规律已经被破解,这对认识非典的起源和传播规律、提高临床治疗水平都有重大意义。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谢明权表示,兽医和人医携手合作,科技攻关更加全面,非典的研究能够取得成功,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长效]

  广东尝试科技厅“做媒”

  目前,各地政府专门成立了禽流感防治指挥部,由政府负责统一指挥和协调各部门进行预防工作。“疫情”当前,有政府的强力推行,人医和兽医又将坐在同一间办公室,合力攻关。

  但在平时,人医和兽医毕竟分属于两个不同的行政管理部门(卫生和农业),研究领域泾渭分明,彼此之间基本上是一种各自为政的状态,偶有交流和合作,也主要是研究者个人之间的合作,而不是不同领域和部门之间的合作。

  如何建立双方合作的长效机制?谁来推动人医和兽医牵手?广东省在这方面做了有益尝试。

  日前,广东省科技厅出面,将省内知名的人医、兽医专家和他们各自的分管部门——卫生厅、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请在一起。广东省科技厅厅长谢明权表示,在今后的人畜共患类疾病的研究中,将把人医和兽医组织起来,按照整体部署分成不同的小组,进行相关的研究工作。这些小组包括人畜共患防治组、综合控制组、快速诊断组等共五个小组,近期内将开展研究工作。

  会后有专家称,人医和兽医的合作其实主要集中在人畜共患类疾病的研究上,至于防治方法可由人医、兽医分头执行,现在由掌管项目和研究经费的第三者——科技厅出面做媒,以项目和经费为纽带将两者联在一起,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据《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