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人投资者孙志伟现身说法:我的投资升值了10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1:41 外滩画报

  直言/文

  有人说,上海人的一生至少应该购买3套房子,但我们这篇报道的主角孙志伟先生,在短短的三年间却一口气

  买下了9套房产。四十多岁的孙志伟涉足房市前,曾是沪、深两市小有名气的大户。
孙志伟为何弃股票而投身房产? 他是如何判断楼盘投资价值的?他投资房产的原则是什么?买入与抛出间有哪些诀窍?请听他细细道来。

  我投资房产是从2000年开始。2000年5月,股市在2000点上下高位震荡,就在这时,报纸上的一条消息 引起了我的注意:地铁新龙华附近的“中海馨园”放盘,购房者连夜排队抢购。这条消息证实了我以前的判断:资金正在离开 股市转向投资房市。

  从这一年的5月起,我陆续从股市中抽出资金,前后大约有100万左右,三年多的时间里我先后买过9套房子,目 前我的个人房产升值至少100%。证券公司的朋友为我算过账:我的这100万如果留在股市里,这两年半里起码“坏掉” 50%。投资房产获得丰厚回报,主要得益于这两年上海楼市整体的攀升。当然,和投资股票一样,房产投资也有许多诀窍门 槛,只要掌握几条原则,加上大市的配合,不愁赚不到钱。

  “1+1”最灵活

  有不少人投资住宅往往只追求单价,或狭隘比较单价,这往往会导致错误的投资决策。我认识一些购房者,几乎没有 一点分散风险的意识,或者是投资的理念,往往追求“大而全”,“一次到位”。若干年后,当出现还贷压力增大、租金回报 趋低而无法还贷时,那些150平方米以上的大房型,无法立刻套现,比卖出一个“套牢”的股票还难。

  “1+1”模式的最大好处是机动灵活。大势不好时可以自己居住,楼市回升时则或抛售套现,或出租以租养房。这 种做法的最大好处是分散风险。

  1999年10月,我在莘庄地区一处楼盘买了两套房子。一套二房二厅,28万元;一套一房一厅,14万元。两 套房子总价42万元。而我的邻居是一位企业家,他的一套三房二厅当时投了70万元,但现在挂牌155万,却没有人接盘 。但我的这两处房产,却在2002年以65万元的总价卖出。

  这件事给我一定的启发,作为投资人,与其买一套150平方米三房二厅,还不如买一套100平方米的二房二厅, 加上一套50平方米的一房一厅,这就是“1+1”投资模式。如果是两代人居住的则可分可合;如果家庭出现“空巢”,你 想出租其中一套,当即可以分割,也容易找到租户;如果急需套现资金,房型相对小,脱手相对容易。

  选择“绩优股”永远正确

  投资优质高档楼盘如同投资优质股一样,成长空间会比较大。

  起步之初,我接二连三地考察了徐汇、闵行的几个地铁沿线楼盘,还在网上查看了2000年五、六、七三个月一些 主要楼盘销售面积和成交金额的排序情况,我发现,连续位居第一位的是徐家汇的“东方曼哈顿”。当时“东方曼哈顿”每平 方米7000元的价格在上海算是很高的。到了8月份,我决定购买其中最小的房型——二房二厅、85平方米朝西景观房, 总价60万元。我采取了首付18万元,10年按揭42万元,每月还贷4100元的付款方式。

  三年后,“东方曼哈顿”三期每平方米的单价已经上涨到了1.5万元。如果加上三年的租金,两项合计总收入约在 138万元。扣除首期付款18万、装修费5万和贷款本息15万,年收益超过80%。事实证明,选择“绩优股”,虽然投 资金额比较大,但只要有耐心,它是不会让你失望的。这套住宅的总价也随着上涨。

  另外,当房价上涨时,我曾计算过,运用金融杠杆,贷款投资房产,比全部使用自有资金,获取的利益更多,这与非 投资人的常识正好相反。一般以为贷款是帮银行“打工”,事实上,尽管贷款有风险,但应当鼓励贷款投资。

  装修不超过房价10%

  装修的投人永远是贬值的,费用不应超过房价的10%。

  现在很少有人终生只住一套房,在装修费上花大笔钞票,换房时难免心痛。我有一条原则:装修费用绝对不超过房价 的10%,而且一般情况下,当我拿到房子后,即在最短的时间里装修完毕,尽早出租以图收益。有一套住宅,我将装修的费 用控制在6万元,将房内装修成简约与舒适的国际时尚,出租给境外客户。而同小区同一房型的一位业主,在装修上采取宾馆 式装修,结果费用超过15万,但出租给客户,租金却相差无几。

  二手房要靠“卖相”

  不少投资人在购入二手房后,往往只注重内装修,而舍不得在门外花一分钱,过于精明,反而因小失大。

  2001年5月,我曾经以30万元的价格,买下永嘉路、衡山路口一栋老高层内的一套64平方米两室户的二手房 。这里每层楼有10户人家,楼道内灰不溜秋,前去看房的人看到这种环境,无不望而生畏,我却看准这处房价有升值空间。 于是花费2万多元进行了内装修,又用了3000多元进行了“外”装修——从电梯到房门口的10余米长的走廊全部粉刷, 并铺上彩色地砖,房门口走廊局部吊顶装饰,外环境顿时令人耳目一新。一年以后,上海二手房价每个月以10%的涨幅不断 攀升。我认为时机成熟,转手抛出。与同一幢、同一房型卖出的二手房房价相比,花3000元“外”装修的做法,给我带来 了10万元的“额外”利益。

  最后说到今年的房产投资思路,我认为应该掌握几个原则:

  一是“弃旧换新”。将手上二手房中房龄偏长的房子,置换成新房。目前二手房市场红火,出手时机不要错过,该出 手时就出手。

  二是“缩小面积”。用现有的大房型住宅的面积,换取地段出入便利,环线内面积适中、功能性强的小房型住宅。尤 其是现有住宅仍在环线外,交通不便,生活设施配套建设缓慢,现状又一时无法改善的。

  三是“总价控制”,投资地段成熟、面积小、总价低的住宅。由于这类区域的消费结构变化较大,交通条件改善,高 品质商业、教育、文化娱乐等设施配套完善,地段价值必然提升,房屋价值也会随之升高。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