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又是一场及时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2:03 京华时报

  作者: 范敬宜来源: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倾听着春天脚步的由远及近,中国农村的千家万户迎来了“随风潜入夜”的及时“春雨”———中央第六个“一号文件”。

  2月8日晚上,我从电视荧屏上看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的新闻,一夜心潮难平,迫不及待地想看到《意见》的详细内容。第二天早晨,还没等收到当天报纸,便骑上自行车赶到附近邮局,花了9角钱,买了一份《人民日报》,如饥似渴地读了起来。

  呵!真是又一场及时好雨!———如果不了解二十多年来中国农村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不了解前五个中央“一号文件”的历史性作用,恐怕很难理解此时此刻读到第六个“一号文件”的心情。

  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而从上个世纪的1982年起,连续五年的五个“一号文件”,是这个伟大历史进程的号角和指南。它引导着中国八九亿农民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每一次“一号文件”的发布,都被农民亲切地称为“及时雨”“定心丸”“宽心丸”。但是,随着全国形势的不断发展和变化,近几年来农业和农村出现了许多新的矛盾和新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农民增收困难。广大农民一直在期待着新的“一号文件”。

  由于曾经长期在农村基层生活和工作,我至今还拥有不少能够向我说真话、实话的农民朋友和基层干部。他们向我反映的情况,总是被后来的事实证明带有相当的代表性。比如,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农村基层组织涣散问题等等,早在几年前就不断通过书信、电话向我反映。去年春节前,辽宁西部建昌县二道湾子乡大北沟村72岁的老支书卜祥玉,就在和我通电话时说了这样一番动情的话:

  “老范,现在俺们农村的生活,比你在的时候是强得多多了,最不济的也是粮食够吃,顿顿吃干的,不用再喝稀粥了。最大的问题是有吃的、没花的,钱太困难,跟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大。要能再增加点收入,日子就更好过了。这样的情况,不知中央知不知道?有啥好招没有?……”

  我告诉他:中央肯定都知道,也肯定会有“好招”。

  今天的事实证明,中央不但“知道”,而且出台了22条“好招”。中午,我拨通了卜祥玉家的电话,想和他聊聊。他没在家,电话是他老伴接的,她说:“老卜下山去了,听说是要学文件,恐怕得晚上才能回来,你晚上再来电话吧!”

  我可不准备等了,因为想在“第一时间”把这篇稿子发出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