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纸上五座西洋坪大桥考验漳州人审美眼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2:13 东南快报

  0596—2951182请你推荐自己喜欢的设计方案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漳州市规划局了解到,漳州将在市区西环城路的九龙江上架起一座大桥——西洋坪大桥。目前,经过各方努力,该桥的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初审。漳州市规划局从初步方案中筛选出5个方案向社会各界公开展示,并开通了热线电话0596—2951182,漳州市民可拨打电话对方案建言建策,并推荐自己喜欢的方案。漳州市有关部门将于12日对大
桥设计方案进行最终评审,从5个方案中选定1个设计方案。建桥意义重大

  规划中的西洋坪大桥位于漳州市中心城区西部,北接西洋坪路,南连桥南新区大道,跨九龙江西溪,桥长808米,桥面及引路宽约40米。

  据介绍,西洋坪大桥的建设将对完善漳州市中心城区道路网络,连接九龙江两岸交通,引导过境运输起到重要的作用。该桥建成后,龙岩市往广东方向的车辆将不用进入漳州市区,而是直接通过西洋坪大桥过九龙江到国道324线开往漳浦、云霄、广东等地,从而减轻了城市内部交通压力。5方案你选哪个

  据了解,西洋坪大桥的设计原则是:该桥为城市桥梁,桥形设计应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展现出美观大方的现代风格;与现有的下游3公里处的漳州战备大桥(部分斜拉结构)及更下游的漳州大桥(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相比,西洋坪大桥在结构上应更加新颖、更具有现代气息。根据设计原则,漳州市规划局从初步方案中筛选出以下5个方案:

  方案一:三塔自锚式悬索桥该桥型最大的特点在于结构新颖。由于主梁采用结合梁形式,可以大大减轻桥梁自身重量,不仅可以降低造价,也可以降低施工难度。它结构合理,外形美观,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缆索线形流畅,富有韵律感,分离式主塔使结构更显纤细。整个桥型浑然一体,反映出城市的现代气息。

  方案二: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主桥采用变高度结构,体现出一种曲线美,梁高按二次抛物线变化,较圆曲线美观。主桥布置成奇数跨,不但施工方便,也使桥型显得匀称。引桥箱梁采用斜腹板,能很好地与花瓶式桥墩相协调。

  方案三:三跨中承式系杆拱桥主桥跨度较大,气势如虹,采用中承式较下承式流畅、生动。拱圈采用K型横撑,显得刚劲有力。不足的是施工难度较大,工期较长,造价较高,施工期间对河道通航影响大,同时使用期间养护维修工作量较大。

  方案四:独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主塔高130米,宏伟壮观,更具现代气息。主塔采用倒Y型,造型优美,但施工难度大,工期长,是5个方案中造价最高的一个。

  方案五:提篮拱桥造型新颖别致,引桥均采用连续箱梁,配以流线型花瓶式桥墩,能与主桥很好地协调在一起,既使全桥主次有别,又浑然一体。主、引桥梁体之间采用牛腿过渡,可避免连接墩采用复杂的特殊墩形。施工难度较大,造价较高,施工期间对河道通航影响大,同时使用期间养护维修工作量较大。

  作者:邱平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