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里电波谈“世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2:3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昨日中午,云南人民广播电台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办的《2004——中国话题》全国大型特别广播节目拉开了序幕。在题为“从昆明世博会话上海世博会”的首次节目中,云南省副省长邵琪伟,上海市分管世博会的市委常委、副市长周禹鹏以及两地主持人和听众都作出了精彩的问答。

  昆明世博会能带给上海世博会怎样的经验?目前上海世博会的筹备情况如何?请看——

  ’99世博会给云南带来积极作用

  主持人:邵副省长,您1999年曾经到过上海电台做节目,5年过去了,您觉得’99世博会留给云南最有价值和意义的是什么?

  邵琪伟:云南作为一个欠发达省份,在1999年成功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这次世博会给云南带来了多方面的积极作用。坦率地说,世博会前国际、国内很多人都不知道云南,世博会提高了云南的知名度,为云南树立了良好的对外形象,世博会的举办促进了云南特别是昆明的城市化进程;世博会也推动了云南旅游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1998年云南旅游业总收入是100多亿元,到去年已经达到300多亿元,而且还是在受非典影响的情况下;最后,世博会的举办也增强了云南各族人民的开放意识和现代意识。

  世博会交通问题

  上海听众:请邵副省长就世博会的交通问题谈谈经验。

  邵琪伟:云南的总体交通水平和上海相比有很大差距。当时我们主要采取了这样一些措施:在航空方面,我们充分利用已有的空中资源,采取增加航线、延长机场开放时间等措施;铁路也增加了列车量,增开包括上海、北京等地的专列;我们还从四川、贵州、广西等相邻省份征集借调了部分车辆。1998年,我到葡萄牙的海洋世界博览会考察,看到当地利用近海的优势调集了几艘豪华游轮停靠在港口,缓解了陆上交通问题。

  周禹鹏:我们也把交通问题作为世博会的重点来研究。目前考虑的一方面是“大交通”。首先是抓好京沪铁路的建设。刚才邵副省长讲到游轮,上海也正在规划推进游轮经济的发展;同时,我们在“长三角”地区合作开发公路。另一方面是细化的交通。到2010年,上海市将拥有400公里的地铁、轻轨等。我们还正在大力发展包括出租车在内的公共交通。

  场馆如何后续利用

  云南听众:请问世博会场馆的后续利用问题,上海将如何做?

  周禹鹏:这个问题很专业。世博会场地的后续利用是必须考虑的大事。目前上海世博会会址选在黄浦江两岸,这一带现在大多是比较陈旧的居民区。我们在开发时不仅要满足举办世博会的需要,同时要考虑一个后续开发利用的问题。一方面规划好场馆,一方面从城市的总体功能入手,还要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相关经验来丰富我们的规划。

  邵琪伟:周副市长的介绍使我感到上海在这个问题上考虑得很超前,很有远见。昆明世博会我们只有不到3年的准备时间,世博会后我们将世博局转制为世博集团,世博园也成为一个主题公园,现在每年有几千万的利润。上海的准备时间更充分,我相信上海一定会把场馆后续利用问题解决好。

  语言人才哪里来

  上海听众:办世博会语言人才很重要。请问邵副省长,云南当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邵琪伟:我们当时有两个办法:一是本省自己调集所有语言方面的人才;二是面向全国聘请和借调语言人才。

  周禹鹏:2010上海世博会将有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语言人才显得尤为重要。目前上海已经开始进行世博会的人才培训,甚至从小学生就开始培养。同时,上海的国际化水平很高,这就要求普通市民也要有一定的外语会话能力。

  如何确保世博会安全

  上海听众:请邵副省长谈谈昆明世博会是如何做好安全工作的﹖

  邵琪伟:举办任何大型活动,安全问题都要被放在首位。当时云南省在中央的直接指导和领导下,做了总体上和大量细节上的安全部署,使得昆明世博会顺利举办。请听众们放心,中国在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方面很有经验。

  文化是世博会的灵魂

  主持人:办一届成功的世博会,文化内涵相当重要。请两位领导谈一下文化对世博会的贡献。

  邵琪伟:文化在当年的昆明世博会中起到了灵魂作用。当时我们举办的是园艺博览会,文化首先体现在园林园艺方面,我们还推出了云南省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同时与旅游文化相结合。在昆明世博会期间,国内外文化得以充分展现?5笔蔽颐且还膊呋税?26个国家和地区、我国30多个省区市在内的1340多场演出。同时,各个场馆的设计建造也使各个国家、地区的园林文化和建筑艺术得到展示。

  周禹鹏:邵副省长谈的经验对我们很有启发。上海世博会高度重视文化。2010上海世博会不仅是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交流,也是世界各民族多元文化的大交流、大展示。

  上海世博会的筹备进度

  主持人:周副市长,您能谈一下上海世博会目前的筹备情况吗?

  周禹鹏:2010上海世博会是一届综合类世博会,也称为注册类世博会。各个国家社会经济各方面的成果都可以带到世博会上展示。我们已经在去年10月成立了世博事务协调局,负责处理世博会有关事务。目前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世博会的各项组织机构,现准备成立世博会组委会;同时,上海将建立世博土地储备中心和上海世博集团两个单位,分别负责土地征用和招商等工作;2005年的世博会注册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2010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们要把这个主题进行深化,写成报告提交。所以上海的世博会筹备工作是很紧张的。

  云南听众:很多国家举办会展都能赚钱,上海世博会能不能办成一届赚钱的世博会?

  周禹鹏:这次上海世博会更重要的是政治层面上的意义。150多年来,我国第一次获得综合类世博会的举办权,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国际地位和影响提升的体现。办世博会需要大量投入,上海世博会的总投入可能超过30亿美元,也就是250亿人民币。我们会全力以赴,以世博会推动“长三角”乃至更广大地区的发展,努力做到前期投入能收到综合的平衡,争取将2010年的世博会办成最精彩、最难忘、最成功的世博会之一。

  本报记者 马益华(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