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敛财如狂追悔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3:00 天津日报

  财迷心窍,利欲熏心,使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之子李勃从一名风华正茂的高干子弟,走上犯罪的道路。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终审宣判,维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判处李嘉廷之子李勃15年有期徒刑。

  出国不花钱自有埋单人

  现年30岁的李勃,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李嘉廷和母亲王某都是清华大学的毕业生。李勃自幼聪明好学,高中毕业后,顺利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且学的又是当时最热门的国际贸易专业。

  李勃的命运转折发生在1995年。这一年,他22岁,即将步入社会。他大学毕业后的路怎么走,一直是父母的头等大事。一家人经过反复讨论,最终确定让其先出国留学。

  采取何种方式让李勃出国,成了李嘉廷的心病。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春节期间曾给其送厚礼的杨荣再次登门拜访。

  杨荣与朋友合伙做出口云南卷烟生意,从国家有关部门搞到13000大箱出口指标,却因货源紧俏,提不到货,专程来找李嘉廷帮助打通关节,协调关系。李嘉廷当着杨荣的面,给有关部门负责人打电话,要求对杨荣出口卷烟一事,在供货时间上尽快抓紧,在品种搭配上给予关照。

  据杨荣供述,他与朋友做成这笔生意后,杨荣赚钱高达1300多万元。

  杨荣心存感激。为了办妥李勃出国之事,他在老家广东省电白县为李勃买了一个假户口,又将其户口从电白县转到茂名市,替李勃改名李博。然后花了50万元人民币,换取到一个赴港定居的指标。由于此时李勃大学尚未毕业,领取临时身份证后,又继续返回哈尔滨上学。

  1995年7月,李勃大学毕业后,就准备移居香港。在其即将动身前夕,李嘉廷多次对前往其家中拜访的杨荣讲:“李勃到香港后就靠你了,你要在生活上关心他,资金上照顾他。”在杨荣看来,“照顾”的意思当然是送钱。为此,8月份李勃一到香港,杨荣就立马送上20万元港币“生活费”,紧接着又到银行为其存款80万港币。

  赚钱有捷径老爸最关键

  到香港后不久,李勃就办了赴美留学手续,但“由于人生地不熟,一个人很孤独”,他在美国呆了一个多月就回来了。回来后,李勃开始思考自己的“钱途”。从1996年初到2000年初,他与大款杨荣、李俊合伙“做生意”,让他们各自找项目,出资金,自己不参加经营,不公开露面,“遥控”父亲为他们协调关系,牟取利益,赚了钱各分一半。

  李嘉廷特别钟爱李勃,对其百依百顺。李勃要他给杨荣批烟,他就给杨荣批烟;李勃要他给李俊批地,他就给李俊批地。李勃也十分“聪明”,每一次让父亲为杨荣、李俊打一个电话、作一个批示“值多少钱”,他会如数家珍,准确掂量。这样一来,李嘉廷几个电话一打,李勃不费吹灰之力,就有上千万元的“好处费”落入腰包。

  1996年,李嘉廷通过协调关系,为杨荣落实了1万大箱出口卷烟的计划指标和品种搭配问题,使杨荣获利1000万元。因其与李嘉廷有约在先,加之李勃多次催促,杨荣于1997年1月,送给李勃500万港币。

  自己当老板下海即被呛

  背靠父亲这棵大树,躲在背后收钱,几年下来“赚钱”千万,既轻松又愉快。但李勃发现自己与杨荣、李俊合作“做生意”,其实什么事也没有做,只是一个“花瓶”。他开始寻思着名正言顺地“干一番事业,做一个老板”。

  1998年,李勃得知某大型企业在香港收购的公司股票要上市,就携巨款“杀”入,准备大赚一笔。可人算不如天算,他所购买的股票,不仅不涨,反而猛跌。他一下海就被狠狠地呛了一口。

  1999年,李勃与同学合作,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在昆明开办贸易公司,做自己的生意。尽管他涉足了许多行业,在云南商界呼风唤雨,但因为没有身为省长的老爸在背后支撑,李勃很快迷失方向,“什么钱也没有赚到”。

  2001年9月26日,在其父被“双规”后不久,李勃因涉嫌受贿罪被省检察院反贪局立案侦查,同日被刑事拘留。同年10月10日经省检察院批准逮捕。

  2003年8月1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李勃有期徒刑15年。昆明市中院审理认定,李勃伙同其父李嘉廷共同收受贿赂款人民币950万元,港币560万元,共计折合人民币15502080元。

  一审宣判后,李勃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省高院审理后作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冬青树刘卫东

  (据新华社昆明2月9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