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台湾问题逼近关键期 北京“攻势”直击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3:12 青年参考

  詹姆斯通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网站)2月6日美国的态度对台海局势影响力正如中国在解决朝核危机中能发挥的关键作用一样重要。在温家宝总理去年底访美之后,今年2月,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再度为台湾问题赴美与白宫沟通。为了阻止“台独”,中国政府主动出击,实行“全球外交政策”,已初见成效。但在这场长期对弈中,能否赢取上风,对北京来说是个考验,恰如中宣部《时事通告》所言:解决台湾问题的历史进程已经逼近关键期。

  Willy Wo-Lap Lam/文 德燕/编译

  从2月份起,北京政府主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阻止陈水扁再次当选为台湾“总统”,这就是所谓的“二月的进攻”。

  台湾选举结果关系到美国的切身利益

  台湾民进党主席陈水扁为击败国民党主席连战,发动了激烈的“总统”竞选运动。北京方面说本月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台湾事务领导小组想向美国总统布什及其助手直言不讳地传达中方的意思,“北京将告知布什政府,如果陈水扁及其激进的民进党再次当选并统治台湾4年,这将会导致严重的中美关系危机”。这一消息源自一位接近北京对台政策制定小组的人士。“中国共产党强调因为中美两国有许多共同的目标包括反对恐怖主义,因此陈的当选与否也将关系到美国的切身利益”。

  朝核危机解决有助于布什连任

  在最近同一些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的讨论中,中国政府的高层官员明确表示,中国希望美国政府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阻止陈水扁在3月20日大选之时举行“公投”。同时,在本月于华盛顿计划小组的谈话中,中国高层政府官员和外交官也将努力劝说美方做出敏感但却无误的表示:美国不赞成台湾民进党主席的当选。

  大多数台湾民意调查表明,陈水扁和连战势均力敌,而美国一直被视为台湾自治不可或缺的同盟,倘若美国政府表明不再支持“台独”,这对陈的当选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如果美国对此做出反应,中国将全力配合布什发动的全球化反恐怖主义运动。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能够在解决朝核危机方面给美国提供帮助。总之,“北京方面明确表示将成为美国建设性的合作伙伴,中国将尊重且绝不会在任何方面挑战美国在全球秩序的首要地位。”中国一位外交官这样说道,“然而,中美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合作则是建立两国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石。”中国政府同时也间接地向美国政府官员传达了这一意愿,考虑到布什政府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遗留问题,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的突破将有助于布什今年9月份的再次当选。

  本月中国高级外交官和官员对美国作了铺垫性的出访,其中包括国台办主任陈云林的访问。到目前为止,北京对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即将做出的反应还是保持一定的乐观态度。

  “和美国右派打交道要比和有自由倾向的政治家打交道容易得多。”

  上月末,在访问中国首都期间,美国国务卿代表阿米蒂奇表示,台湾“公投计划”将颠覆不稳定的两岸关系。“我们尊重台湾的民主,但正在考虑中的‘公投’方案的确会带来一些问题。”这位高级外交官如是说。

  据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及其顾问对美方的合作非常满意,以至他们已经私下表示将支持布什再次当选。这从胡的一次在国内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他重复了毛泽东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会见美国总统尼克松时说的一句话:“和美国右派打交道要比和有自由倾向的政治家打交道容易得多。”

  中国实行“全球外交政策”

  除了针对美国之外,中国政府也同时对其他有影响力的国家进行了有利的游说活动,以期其表达对“台湾独立”和陈的“公投”议题的反对。通过实行“全球外交政策”,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向胡锦涛表示的对台湾的不同寻常的谴责再一次加强了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希拉克批评陈水扁“公投”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中国政府相信如果没有国际支持,陈的“台独议程”不会进行得很远。而且,国民党的连战也加速了陈在国际上的孤立。

  军方做好应战准备

  在外交政策全面进行的同时,台湾事务领导小组也加强了在大陆的台湾商人的团结工作。中国向台商保证中国反对台湾民进党,不会危害他们的商业前景。北京鼓励台湾商人和技术人员返台参加3月20日的“公投”。中国希望台商为回报在中国大陆的商业机会而努力反对陈的当选。

  同时北京的台湾问题专家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略家也在密切关注着陈是否会因落选而做出更加疯狂的举动。正如北京的台湾问题专家朱军所说,中国当局要提高警惕,以防陈在大选临近时因当选希望渺茫而做出疯狂的举动。朱说为了保存“台独者”的权力,穷凶极恶的陈也许会向大陆冒险发动战争,或者采取其他手段直接宣布“独立”。

  预计到在大选的最后时间里,陈有可能实行煽动性的姿态来提高当选的几率。中国军方因此也在逐步为有可能采取的强硬军事行为做好准备以给陈“一个教训”。北京的军事方面说重型装备和军队已经从各地进驻南京军区以准备迎接来自台湾的威胁。驻扎在沿岸的导弹部队及其他战略性部队的战士的春节假期也都被取消。

  “类似去年春天SARS的爆发将会极大地削弱北京政府对台湾的强硬反应”

  面对3月20日台湾的“总统”大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向政府各部门和各省市下达了“维持稳定高于一切”的命令。在广东发现了新的SARS病例以及在广西、广东、湖南、湖北、安徽等省和上海、北京等市发现了禽流感之后,北京政府要求这些省份和城市使用一切必要的手段来控制疾病的爆发。

  “胡锦涛希望集中精力处理台湾危机,而类似去年春天SARS的爆发将会极大地削弱北京政府对台湾的强硬反应。”北京方面的有关人士说。

  (作者Willy Wo-Lap Lam系亚洲著名新闻记者,美国有线新闻网络香港亚太办公室中国问题高级分析师。原文有删节。)

  青年参考:台选选战手记

  阿扁阵营的人今天承认收受过陈由豪的政治献金。晚上民调让陈水扁很难看,只有20%的人相信阿扁阵营的人清白。阿扁夫人吴淑珍今天说,如果她有接受陈由豪的政治献金,她愿意退出政坛...[全文]

  台湾“大选”精彩语录

  宋楚瑜:“现在航天员登陆太空,看到的不再是长城的厚,而是民进党的脸皮!”施文杰:“禽流感一旦在台湾爆发大流行,社政单位除了必须添购棺材之外,还需要增设太平间!”张景森:“整件事情像大便一样丢来丢去!”...[全文]

  “公投法”的现实与谎言

  “台独”、“公投”和两岸关系是陈水扁转移人民因经济衰退而感到绝望的三个重要手段。这三个议题都牵涉到美国的立场,美国的态度十分明确,就是台湾不能宣布独立,两岸互相克制维持现状。陈水扁十分了解这种基于美国自身利益的原则宣示,但他仍然在2月4日经由“行政院”通过了“公投”咨文,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这个发展将使台湾的政治形势震撼性的转变...[全文]

  台湾“大选”涂抹媒体政治颜色

  台湾“大选”紧锣密鼓,台湾媒体受其影响呈现出各与不同政治派别的微妙牵连。“在‘蓝’、‘绿’之间、支持‘公投’与反对‘公投’之间,在‘借陈由豪批判陈水扁与抨击陈由豪受连宋阵营指使’之间,台湾《联合报》呈现‘深蓝’,《中国时报》露呈‘浅蓝’,《自由时报》显然‘深绿’,《苹果日报》则泛着‘浅绿’色彩。”...[全文]

  陈由豪三封信搅翻台湾政局

  被台湾政府列为“十大通缉要犯”排名第六的前东帝士集团总裁陈由豪,2月2日凌晨陆续对台湾各大媒体和国、亲“立委”发出3封《致陈水扁“总统”的公开信》,用词字字见血...[全文]

  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再度访美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再度访美,2月2日与美国主管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葛罗斯曼会谈了将近一小时,内容并未对外透露。美方原先表示可能在会谈后简短对外说明,但是在中方要求下,仍以低调处理。陈云林也刻意避开了媒体...[全文]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湾问题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