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多名中国人客死英国海滩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多名中国苦工惨死英国海滩的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4:00 青年参考

  BBC记者采访实录:漆黑、寒冷的现场

  英国BBC中文网(2月6~8日)超过30名中国人2月5日晚上在英格兰西北部海岸沙滩拾取蛤贝时被海浪卷走,造成至少19人丧生,有16人幸存。据推测,死者可能被困在淤泥中不能回到安全地方而被恶浪卷走。英国警察说:“这是一起悲惨的事件……他们每天工作9个小时,只给1镑工钱,我认为是令人发指的。”

  死者多为青少年

  当地警方在6日早上证实,已经有16名男子和2名女子死亡,另外14人生还。而搜索人员在星期五(2月6日)下午又找到了一具尸体,使死亡人数增至19人。

  报道说,一批为数30多人的华裔男女星期四(2月5日)下午在英格兰西北部的莫克姆湾拾取蛤贝时突然遇到涨潮,有10人自行脱险,回到陆地,其中2人被送院治疗,另外8人已被带到当地的警察局接受问话。他们通过翻译对警方表示,他们到英国已经有一两个月了。目前还未证实他们是否系非法入境者。

  而其余的人则失踪。后来,英国的拯救人员陆续在莫克姆湾的岸边找到一些相信是失踪者的尸体。据称其中不少是十几岁至二十多岁的青少年。

  英国警方开始搜捕工作

  英国警方2月8日突击搜查了英国利物浦市的一些住宅。这次搜查行动是警方调查19名中国拾蛤者淹死惨案的组成部分。

  此前,英国兰卡斯特郡的格拉德维尔警司曾在星期六(2月7日)说,根据公众向警方提供的重要线索,调查幕后黑帮的工作转向默西赛德郡,警方相信拾蛤者来自这个地区。

  警察已经通过翻译对其中一些人进行问话。警方表示,搜救幸存者的活动已经停止,但搜寻证据的工作在继续。验尸官在周一(2月9日)开始辨认尸体。

  幕后的黑帮工头

  格拉德维尔警司说,警方需要发现谁指使这些人到危险的海滩去拾取蛤贝,他们这样做是否违法。他说,“看起来,黑帮工头卷入了这次拾蛤事件。”他还说,“这是一起悲惨的事件,处境艰难的人被用来在这种环境下工作,每天工作9个小时,只给1镑工钱,我认为是令人发指的。”

  这次事件已经引起人们呼吁对那些季节性工人提供更多的保护,同时对拾蛤进行营业许可管理。

  莫克姆湾地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餐外卖店老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原来只有数十名华人,但过去一年来突然多了许多中国人面孔。

  她说,虽然英国警方于去年8月在莫克姆湾的查茨沃思地区逮捕了37名来自中国的非法入境者,但此后她在当地见到的中国人数似乎有增无减。

  新闻链接

  英国采贝业的诱惑

  采蛤贝是项利润丰厚的工作。据估计,在英国,采捕蛤贝的人有时每天能赚上500英镑,大约合900美元。

  位于英格兰西北部的莫克姆湾这样的地方,在蛤贝成熟繁殖的季节,很多人蜂拥赶到这里,希望能在短期里大赚一笔。

  当地的教区行政工作人员彼京说:“在英国,很多蛤贝生活的海区都被关闭了。这就给那些还开放的海域增加了负担。这些地方富有大量类似的海产资源,有着上百万的蛤贝,采捕这些海产的人就靠这为生。”

  蛤贝是一种小的壳类动物,一般生活在近海的粉沙淤泥质海段。莫克姆湾就是这样的适合蛤贝生活的海湾。

  莫克姆湾方圆200平方公里,以风高浪急著称,那里的潮汐涨退幅度大,沿岸地区还遍布流沙,很多缺乏当地地形知识的人因被困在淤泥中,不能回到安全地点而被恶浪卷走。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多名中国人客死英国海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苦工惨死英国海滩新闻 全部英国采贝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