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密云县委书记详述事故经过:传放烟花游人拥上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9:02 新华网

  北京密云灯会发生踩踏事故37人死亡15人受伤

  游人骤增导致拥挤酿成北京密云灯展伤亡事故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杨青孙晓胜)北京密云县委书记夏强在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完整详细地披露了2月5日发生在密云县密虹公园的特别重大突发伤亡事件的经
过及善后处理的最新进展。

  在新闻发布会之前,夏强表示:“密云第二届迎春灯展发生特别重大突发伤亡事件,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我们的心情十分沉痛。在此,我向在这起事件中不幸遇难的所有遇难者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向所有遇难者亲属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误传放烟花,游人拥上桥

  夏强介绍说,第二届密云迎春灯展自1月31日开幕,前5天,每天有2000-3000名游人自发到现场观灯。2月5日晚7点30分左右,游人剧增,公园地区游人达到3至4万人,公园内观灯游人达到4000-5000人左右。

  据现场群众反映,当时,潮白河西岸的居民区内有人燃放烟花,群众中也有正月十五要放礼花的传言,不少游人误认为是在放礼花,因此河东岸的大量游人拥上云虹桥。

  晚7点45分左右,云虹桥西侧下坡处一游人跌倒,其身后游人向前拥挤,造成这起特别重大突发伤亡事件的发生。

  迅速组织抢救,领导高度重视

  事件发生后,负责现场维持秩序的密云县公安人员及时向密云县委、县政府汇报,并采取措施控制现场,积极疏导人群,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组织人员和车辆将受伤人员紧急送往密云县医院。密云县县委和县政府领导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事发现场和医院,组织指挥抢救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对此事件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做出重要指示。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代市长王岐山等迅速赶到现场,指挥部署伤员抢救和遇难者的善后工作,并到医院看望受伤人员。

  接到报警后,密云县急救中心立即派出3辆急救车、9名医护人员火速赶到现场;县医院在5分钟内调集了急诊室全体医护人员和各病房值班的医护人员50名,全力开展抢救工作。县医院医疗专家组和已下班的医护人员迅速赶到急诊室投入抢救伤员工作。同时,密云县中医院和滨阳医院抽调44名医生前来支援。

  同时,北京市120急救中心、北京市999急救中心、北京朝阳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等单位的约100名医疗专家、医护人员和22辆救护车火速赶到密云县医院急诊现场,投入到抢救工作中。

  医务人员对送来的受伤人员进行分检。对于有抢救指征的人员迅速分流,收入病房救治。对于面部青紫、意识消失、呼吸心跳停止、瞳孔散大人员进行心电图检查。经心电图检查为直线,证实现场已死亡的有37例。

  当晚,集中到密云县医院的伤亡人员共52名,除37人死亡外,其余15人全部收入医院抢救。

  细致耐心理解关怀,做好遇难者亲属安抚工作

  事发当晚,密云县委、县政府紧急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事件处理总指挥部,下设医疗救治、善后处理、对外宣传、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善后政策6个工作组。

  同时,迅速组成37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由2名干部、2名医生、2名民警组成,负责摸查遇难者基本情况,确定遇难者身份。事件发生后经过15个小时的经张工作,在遇难者亲属们的理解和配合下,查明了遇难者的基本情况。37名遇难者的遗体于2月6日上午11点全部送到县殡仪馆,遇难者的亲属分别安置到密云县3家宾馆饭店。

  遇难者亲属入住宾馆后,总指挥部连夜抽调300多名县属局级干部,成立了37个善后工作小组,及时进驻宾馆,本着细致耐心、理解关怀的原则逐人做遇难者亲属的安抚工作。为防止遇难者亲属因过度悲伤发生意外,密云县卫生局调集14名医护人员,并配备一辆急救车,备足急救药品,以确保遇难者亲属的医疗护理。

  夏强说:“痛定思痛,这起事件给我们的教训十分沉痛,十分深刻。我们深感责任重于泰山,我们深感首都无小事。我们一定以此为鉴,认真总结,深刻反思,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来源:新华网北京频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