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河南“两会”专题 > 正文

省长李成玉在河南省人大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06:1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阅读提要

  为进一步加快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步伐,增加农民收入,从今年起,河南省决定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部分资金,对全省种粮农民进行直接补贴。这是省长李成玉在昨天召开的河南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

  为有效地保护农民利益,省政府于去年在安阳等5个市进行了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试点。结果表明,将粮食风险基金直接补贴给农民,增加了农民收入,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深受农民欢迎。回顾2003年

  ———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初步核算,2003年全省生产总值7025.93亿元,比上年增长10.5%,是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力增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2310.5亿元,增长26.9%。新开工一大批重点项目,在建重点项目数量和规模均创历史新高。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60%左右。

  ———各项改革强力推进,对外开放取得明显成效。国有企业改革力度加大,完成企业改制1034户;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分离企业办社会步伐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增长,占经济总量的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进出口47.16亿美元,增长47.2%;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61亿美元,增长24.3%。

  ———就业再就业力度加大,社会保障水平提高。进一步完善落实了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扶持政策,安排再就业资金4.1亿元,城镇新增就业76.8万人,37万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重新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3.1%。

  ———抗击非典取得重大胜利,经受住了严重自然灾害的考验。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了一场抗击非典的人民战争,夺取了抗击非典的重大胜利。下半年,经过军民共同努力,黄河滩区和淮河流域抢险救灾取得了全面胜利。

  ———科技教育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科技投入大幅增加,科技开发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取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348项,获授权专利2695项,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43%。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在全社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继续选派干部驻村,推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加快立法步伐,提请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的地方性法规9件,制定、发布行政规章10件。2004年预期目标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出口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新增城镇就业8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5%。

  (一)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优化工业结构,提高工业整体素质和效益。调整产品结构,进一步拉长小麦、畜产品深加工链条;有选择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壮大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现代中药等产业。

  整合工业资源,加快产业聚集。调整企业组织结构,培育发展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二)大力推进城市发展,加快城镇化步伐

  按照“三头并举、突出重点、协调发展”的要求,加快城镇化进程。建立中原城市群联动发展机制,加快郑东新区和洛南新区开发建设。

  全面提高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城市地下设施建设要优先考虑,一步到位。进一步消除城镇化的体制性障碍。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行以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的办法,鼓励农民向城镇转移。

  (三)认真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农业现代化

  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且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下去。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抓好新乡国家优质小麦基地建设,着手建设安阳国家优质小麦基地。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全省推行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政策,增加农民种粮收益。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全面落实取消特产税、降低农业税税率等政策,真正使农民得到实惠。

  县域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近70%。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原崛起,关键在县域经济,重点在县域经济,难点也在县域经济,必须把发展县域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投资需求

  加快在建设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期投用发挥效益。加快郑州到开封黄河标准化堤防和西霞院水库建设,配合国家开工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划建设我省配套工程。抓好28个续建设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确保新乡至郑州、许昌至南阳等5个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成通车,新增通车里程329公里。争取新开工信阳至南阳、周口至新县等17个高速公路项目。

  (五)强力推进改革开放,?⒄固峁┬碌亩?

  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省属企业改制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市县国有企业改制力争年底前基本完成。妥善解决改制中职工安置、资产处置、债权债务处理等问题,确保改革平稳推进。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放宽市场准入,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一切行业领域。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建设公共财政体系。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和政府采购制度,细化部门预算。

  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步伐。积极探索政府投资退出机制,推动已建成的政府投资项目依法转让产权或经营权,实现滚动式发展。对于符合产业政策的非政府资金投资项目,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六)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努力扩大消费需求

  发展壮大第三产业。旅游业重点抓好“三点一线”旅游景区建设和南太行、豫西伏牛山区综合开发。

  努力扩大消费需求。进一步消除限制消费的各种障碍,完善和落实促进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培育新的消费热点,鼓励居民扩大旅游、通信、教育、体育健身和文化消费。

  充分发挥金融对扩大投资和消费的支持作用。加强银企沟通,增加各金融机构在我省的贷款投放,规范发展房地产、汽车等信贷业务,增加对消费需求的信贷支持。积极争取国家增加我省支农再贷款额度,扩大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发放规模。

  (七)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把就业再就业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目标管理,确保各项指标落实到位。

  支持有条件的市、县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和最低工资标准。认真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大农村扶贫开发力度,努力实现60万贫困人口脱贫。

  (八)坚持科教兴豫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繁荣各项社会事业

  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继续增加科技投入,鼓励和支持大型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使企业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主体。

  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增加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完善“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保教师工资、保学校安全、保教学运转。

  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推进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全省疾病预防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重大疫情信息网络和卫生执法监督等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继续做好预防非典工作,加大对艾滋病患者的救治救助力度。

  (九)坚持依法治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开展“道德规范进万家”、“诚实守信万人行”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坚持依法行政。今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将正式实施,各级政府必须抓紧清理不符合规定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确保行政许可法顺利贯彻执行。

  建立健全经常性的严打机制,始终保持对各种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继续开展整治企业经营环境等专项活动,坚决制止对企业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

  (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

  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切实解决发展什么、怎么发展的问题。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加快发展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根本保证,是解决河南一切矛盾和问题的关键。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解决创什么样的政绩、怎样创政绩的问题。衡量政绩的标准,不是看建了几个形象工程,而是看群众得了多少实惠。政绩如何,不是自己说了算,而要看群众是否满意。政绩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政绩也没有,只有真抓实干,才能创造实实在在的政绩,这样的政绩才能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切实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变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

  相关专题:2004年河南“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