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峡工程蓄水、通航和发电专题 > 正文

中国电力需求大 三峡电力今年将“靓女不愁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08: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宜昌二月十日电(记者全安华) 三峡电厂发电量今年将突破五百亿千瓦时,但中国电力市场电力需求仍然很大,预计在二千万千瓦,三峡电力将依然走俏。

  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李永安总经理,九日在此间召开的工作会议上介绍说,今年长江汛前汛后三峡将各有两台机组投产发电,年底另有一台机组安装调试完成,装机容量增加到七百万千瓦,发电量增长幅度大,将突破五百亿千瓦时。三峡电厂约为三百零九亿千瓦时
,葛洲坝电厂一百五十三点八亿千瓦时。

  他表示,虽然今年发电量有所增加,但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加之国家实施“西部开发”、“西电东送”战略的深入,电力、煤炭、石油等能源产业瓶颈制约加剧,为电力产业发展、提高电力市场占有率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三峡电力市场今年也拓宽了营销渠道,供电范围由去年的北网地区扩大到广东,首次出现跨南网、北网送电,但依然难解中国电力需求之渴。

  他分析说,去年,中国全社会用电达到一万八千八百四十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五,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三点八五亿千瓦,同比增长百分之八。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下,电力需求也快速增长,大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十九个省市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

  二00四年,中国电力供需形势将更加严峻,预计全国经济发展速度为百分之七至八之间,全国电力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二万至二万一千亿千瓦,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三。预计装机容量约为三千八百万千瓦,到今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四点二三亿千瓦,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但电力供应仍有较大缺口,预计在二千万千瓦以上。

  他说,从三峡电力营销地区看,华东地区电力供应紧张,春季华东电网预计缺电达到七百万千瓦以上,夏季高峰时在考虑新增装机容量二百九十万千瓦,区外受电五百五十万千瓦的情况下,全网缺电将达到一千五百万千瓦以上。华中地区河南电网夏季最大缺口将达到二百万千瓦。广东电网最大电力缺口在一百五十万千瓦左右。预计二00六年中国电力供需将基本趋于平衡。

  相关专题:三峡工程蓄水、通航和发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