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沃尔玛封杀条形码中国供应商包装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08:38 每日新报

  图:如果没有自主电子标签技术就会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中国的出口产品被拒之门外另一种可能是我国向国外购买电子标签技术标准即付费使用国外标准大大增加成本

  今后,消费者到超市购物,无需再等待收银员逐件扫描商品价格,只需推着手推车,在识别器前走过,商品价格、真伪、出厂日期等信息将全部出现在电脑里。这就是“电子标签”技术在超市结账时得到了应用。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今年年底前,我国将尽快出台
自主电子标签国家标准。

  性能远高于条形码

  日前,沃尔玛向其全球前 100位供应商发出最后通牒,在 2005年1月前,所有出口到美国的商品集装箱托盘都必须使用电子标签。到2006年,所有出口到美国的单件商品,都将被要求使用电子标签,以实现商品的快速识别。

  对大多数人来讲,电子标签还是一个陌生的字眼。“电子标签”简称射频识别技术(RFID),如同邮票大小贴附在产品包装上,而内嵌于“邮票”内部的芯片记录了产品的多种信息。

  相比目前应用广泛的条形码技术,电子标签是一种更新更完善的信息解决方案,具有条形码所不具备的防水、防磁、耐高温、使用寿命长、读取距离大等优点。而且,标签上数据可以加密、存储数据容量更大、存储信息更改自如,其应用将给商店的销售方式和消费者的采购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实华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欧阳宇介绍,国外公司研制出最新的电子标签,只有一般米粒的1/50大小,直接镶嵌在商品标签内部,电子标签识别器就可以立即做出识别。

  国标有望尽快出台

  尽管沃尔玛的一纸通牒已经下放到其全球供应商手中,但不少中国供应商并未掌握电子标签技术,我国也没有相关的技术标准。

  今年1月份,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宣布,正式成立“电子标签”国家标准工作组,负责起草、制定中国有关“电子标签”多项国家标准。“现在,我国电子标签技术正处在研发阶段,我们的目标是设计出具有自主标准且又能与国际标准兼容的电子标签,因此任务十分紧迫”,电子标签国家标准工作组组长王立建向记者表示。

  “电子标签”国家标准工作组首个成员单位,实华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欧阳宇介绍,有关电子标签,国际上不少国家都在抓紧时间制定标准,但全球没有统一标准。今后,如果没有自主电子标签技术,就会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中国的出口产品被拒之门外,另一种可能是我国向国外购买电子标签技术标准,即付费使用国外标准。这样的话,将大大增加电子标签的使用成本。

  电子标签价格不菲

  目前,由于我国电子标签标准尚未出台,因此电子标签在我国并不普及且造价不菲。

  据海关人士介绍,在上海,深圳口岸,某些高附加值出口商品已经添加电子标签。在国内超市,还普遍使用条形码技术,没有应用电子标签,但在国外早已得到广泛应用。超市人士告诉记者,国外的沃尔玛、麦德龙等大型超市,所有商品都贴有电子标签,消费者可以快速全面地获取商品信息。更重要的是,供应商对商品添加电子标签之后,商家可以与供应商实现点对点的信息交换,从而使采购、仓储、配送过程更加便捷。

  目前,以一个集装箱托盘的电子标签为例,价格在几美元到几十美元不等。随着今后电子标签的普及,如果每件商品都要贴电子标签,单个成本会下降到10美分以下。而我国如果研制出自主电子标签技术标准,成本还会进一步下降。

  乐购超市采购经理沙波表示,今后如果出口到美国商品的中国供应商都被要求使用这项技术,那么沃尔玛的入门门槛将大大提高。中国的供应商大部分都属于实力弱小的中小企业,可能难以接受这样的成本压力。

  新报记者张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