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泉学历被揭老底留学英国实为游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12:01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最近一段时间,日本政要相继传出假学位、假文凭丑闻。然而,人们万万没有想到,作为一国首相的小泉纯一郎竟然存在同样的问题:他多年来自称“在伦敦大学留学两年”,其实水分很大,疑点颇多。

  留学文凭一度出名

  一直以来,不管是在个人履历中还是在公开的官方网站上,日本首相小泉都是这样描述自己的学历的:“1967年毕业于日本庆应大学经济学部,1968年赴英国伦敦大学留学。”

  2001年7月,小泉到英国进行访问期间,还曾向英国首相布莱尔“夸耀”了一番他在英国留学的经历。当时他说:“我把英国当成第二祖国,因为我曾经在这里学习了两年。这些经历对我来说是一笔珍贵的财富。”

  日本的电视台、电台以及大大小小的报纸都曾广泛报道过他的求学经历,日本民众几乎都熟知他念过名校,还流过洋。

  留学经历水分不少

  但最近,日本《邮报周刊》等媒体经过详细的考察和走访后透露:小泉所称的“伦敦留学两年”其实水分颇多。

  伦敦大学教务处发言人明确表示,小泉纯一郎1968年9月30日到1969年6月20日在该校登记学习,但他不是全日制学生,每周上课时间不足15小时。通常情况下,全日制学生每周必须上满35小时。

  这位发言人还透露,小泉先生曾修过一些经济专业的课程,但没有获得任何学位,该校档案也没有他的学位记录。

  日本《现代日刊》9日称,其实小泉在伦敦不是留学,而是“游学”。因为他在伦敦大学仅学了9个月,而不是他所说的两年。他到伦敦后,先在一所普通语言学校学了一年多的英语,他当年写的信也证明了这一点。

  1967年7月,小泉给一位高中同学写信说:“我7月12日来到这里,从14日开始就要进入贝尔学校了,这所学校是教外国学生学习英语的。”

  有媒体进一步揭发小泉过去选举时在学科上还曾报“假账”,以前他一直说念的伦敦大学的经济学部,可1972年当选议员时,他却填了伦敦大学政经学部。

  政客学历造假不少

  近来,日本政坛出现多起政要捏造假学历、假文凭的丑闻。

  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众议院议员古贺润一郎是其中之一。1月17日,日本一家电台首先对他的学历提出质疑,认为他在众议员选举时公布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培波戴恩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学历都是伪造的。

  面对媒体和社会的质疑,古贺不得已亲自到美国去“核实”自称的学历。但培波戴恩大学校方明确告诉古贺,他当时的学分没有修满,所以校方不承认他是该校毕业生。

  回到日本后,古贺向民主党提出退党申请。1月底,该党召开临时常任干事会议,将他开除出党。

  此外,日本政界著名的鹰派人物安倍晋三也被报道伪造学历。安倍晋三一直对外宣称自己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念了两年政治学,但日本媒体证实他也在撒谎。

  留学,不就是留学吗?

  据日本媒体10日报道,尽管政治家的政绩与学历没有太多关系,日本民众却不能轻易原谅政治家们虚报文凭。媒体抖出小泉“学历造假”,将使他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

  很多日本民众对此感到非常气愤,有人甚至表示,如果媒体报道属实,他们绝对不能原谅小泉等人的行为。

  不过,小泉纯一郎目前没有对以上报道作出任何解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轻描淡写地说:“留学,不就是去留学吗?”

  这个回答很多人都不满意。也许更多的记者还会继续去翻小泉的老底。(张春燕)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