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中国积极保护野生动物不受禽流感疫情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19: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李京华 张舵)尽管人们越来越多地怀疑相当多的传染病都与野生动物有关,然而当亚洲地区高致病性禽流感蔓延迅速之际,中国社会各界却在积极努力让野生动物不受疫情影响。

  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大批候鸟正陆续从中国南方迁徙来到北京市郊区水域栖息,许多人为此而行动了起来。当地政府在颐和园公园等12处地点建立起了候鸟监测站,每天观
测2个小时,并上报观测鸟类、数量以及异常情况。

  目前北京市鸟类共计350多种,其中约80%是候鸟,每年通过北京北迁的候鸟约3万只。

  在候鸟大量栖息的北京怀柔水库等地,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还专门设立了候鸟救护站,每天定点对候鸟栖息地及周边进行消毒,严防迁徙候鸟禽流感。同时,工作人员每天负责投撒谷子、小米等食物,保证回迁候鸟食物供应。

  位于黄河中游的山西省运城湿地自然保护区,区域内分布的水禽和其它各种野生鸟类共有200余种,其中列为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的有黑鹳、大鸨、丹顶鹤等40余种。目前,这里的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对野生禽类展开严密监控,派遣人员加强保护区内的巡查、管护,宣传预防禽流感知识,严禁百姓与野生禽鸟接触。

  为预防禽流感,中国西北部的陕西省已暂停参观国宝朱鹮这一旅游项目。此项决定是根据国家林业局4日向全国发出的紧急通知,该通知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对珍稀濒危鸟类,特别是对朱鹮、鹤类等极度濒危鸟类全面实行严格控制措施,防止感染禽流感。

  朱鹮是世界上最珍稀的鸟类之一,素有“东方明珠”、“活化石”之称,在中国曾经绝迹达17年之久,1981年在陕西洋县被重新发现,当时仅存7只。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目前朱鹮种群数量已经突破500只大关。

  从去年非典到今年禽流感,中国社会越来越意识到人与自然应该和谐共存的重要性。事实上,近几年由于对大自然的保护,北京周边地区的野生动物正在逐年增多。

  “禽流感再次证明,野生动物像人一样自身有很多病毒,这些病毒有可能在人类与野生动物争地盘的同时,传染给人类。”北京鸟类专家王增年说,“因此,我们应尽可能避免对大自然的破坏。”(来源:新华网北京频道)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