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河南“两会”专题 > 正文

中原崛起正当时-代表委员热谈中原崛起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6:1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中原崛起意味着河南的发展要走在中西部地区前列,构筑对全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全局意义的“中原平台”。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复兴中,“中原平台”的构建,对我国区域经济的协调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将具有全局的战略意义。———摘自2003年12月30日河南日报《论中原崛起》

  我们已经站在了这样一个台阶上:

  2003年,全国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过11万亿元;全国税收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中国经济依然令人惊喜地进入“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2003年,我省也取得了骄人业绩:全省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增长率达到10.5%。

  几天来,在我省两会代表、委员的话题中,“中原崛起”一词被频频“点击”。中原崛起的内涵、实现中原崛起的战略举措……牵动着每一位代表、委员的心。

  关键词之一:提升竞争力

  中原崛起,不仅包括经济实力的崛起更包括竞争力的崛起。如果说经济实力的崛起是经过努力所要达到的最终结果,那么竞争力的崛起则是经济实力崛起的基础和原动力。

  来自郑州日产的郭胜利代表对竞争力有自己的理解。2003年是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与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合资十周年。“十年的合资得到的不仅仅是汽车制造业的核心技术,也不仅仅是帕拉丁等一系列车型,”郭胜利说,“关键是奠定了郑州日产在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优势。”2003年,郑州日产首次进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500强。

  不仅仅是郭胜利,来自华美生物、华英集团等省内著名企业的代表、委员们也谈了对竞争力的看法。他们认为,实现中原崛起的目标,对提升包括经济实力、企业管理竞争力和科学技术竞争力等内容的河南核心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固始县县长方波代表认为,中原崛起还要求河南的基础竞争力应得以较大提升。包括基础设施和国民素质的基础竞争力,是中原崛起的重要支撑要素,它们支持着核心竞争力的长期发展和成长。

  方波还特别强调了中原崛起对提升河南环境竞争力的要求。环境竞争力是中原崛起的重要软环境和激励因素,对核心竞争力的实现,对基础竞争力的发育,都具有直接的作用。“总之,实现中原崛起,要求不断提升相关要素的竞争力。”

  关键词之二:中原城市群联动

  中原城市群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这种区位优势是其他城市群所无法比拟的。中原城市群最有资格成为“中国中西部内陆最大的经济增长极”。

  李成玉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立中原城市群联动发展机制”,“进一步提高郑州市的首位度,增强对中原城市群的带动能力”。

  作为郑州市市长,王文超代表认为,联动机制的提出,不仅会进一步推动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郑州在中原城市群中的龙头作用,而且对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以产业关联度最强、标志工业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的汽车工业为例,“去年全市仅郑州日产、宇通客车等几个大型企业的汽车销售收入就已经超过90亿元,再加上零部件的生产企业,将超过100亿元。试想,省内,尤其是中原城市群以内有那么多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如果能够把他们与郑州的企业结合起来,那将开发出一个多么大的市场。”王文超很有信心地说。

  发展服务业、发展金融业、发展物流业,“郑州能做的事情很多。”王文超提出,要紧紧抓住加入WTO后的过渡期,充分发挥郑州区位优势,加紧商贸城的建设,切实提高郑州首位度,增强“龙头”的辐射带动能力。

  关键词之三:壮大县域经济

  经济发展中区域梯度差异的存在和转化,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中普遍存在的规律,梯度差或位差就是发展的机遇和空间。20世纪80年代,沿海地区就曾成为承接发达国家和港台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内地转移的阶梯。今天的中原能否抓住这次机遇,做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接力手”?

  “关键是壮大县域经济,”博爱县县长马秀泉代表认为,“发展外向型经济是县域经济的必然选择。”目前,博爱出口创汇总额年均增幅达到30%-50%。“在走出去的同时我们也‘请进来’。”马秀泉介绍,广东华强集团租赁经营了县荧光灯厂,投入1000多万元搞技改,上了12条生产线,仅用一年时间实现产值就超过租赁前6倍。

  新郑市委书记赵武安代表提出,“新郑以外都是外”,要抓住赵家寨煤田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户的契机,大力发展以郑州为依托的卫星城镇。

  尉氏县委书记张学勤代表则提出,在实现中原崛起的过程中,县域经济是统筹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环节,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结合点,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必须跳出“农”字做文章,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

  关键词之四:全面协调发展

  经济界和医药卫生界的不少委员认为,实现中原崛起,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它包括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要把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放在突出位置,同时,必须把人才作为中原崛起的基础和保障。

  “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十分重要”,身为医师的尚佳委员提出,实现中原崛起,要十分重视人文指标的提高。要经过不懈的努力,建立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科技和文化创新体系、全民健身和医疗卫生体系,确保全省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

  “生态工业园区是通过模拟自然生态系统建立工业系统的循环途径和‘食物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积极扶持和支持生态工业园区的建设”,从事环保工作的宋丽英委员说,“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双赢”,同时也是“实现中原崛起的必然选择”。

  ……

  必须紧紧抓住新世纪头20年这个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两会代表、委员已形成共识。中原崛起正当时,让我们奋力前行。②4

  相关专题:2004年河南“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