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惠中评说《马大帅》 是平民剧中的一出好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13 东北新闻网

  连日来本报对热播剧《马大帅》的探讨,引发了读者极大的参与热情。昨日,曾与张超和崔凯一起被并称“三驾马车”的我省著名导演张惠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了《马大帅》的得失。他说很高兴看到本山通过《马大帅》创立了新的艺术风格,“每个人心中的舞台有多大,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

  《马大帅》比《刘老根》更贴近生活

  《刘老根》作为影视作品来说无疑是成功的,但与《刘老根》关注农民求改革、求开放、求发展的大视角相比,《马大帅》这个讲述农民进城打工遭遇的小人物生活形态的平民电视剧,则显得更为温情和平实。张惠中说:“本山在《马大帅》中关注小人物、关注普通百姓,把焦点定格在弱势群体的宗旨,让人特别感动。”张惠中认为,赵本山在《马大帅》中追求的纪实性风格,决定了他把表演的调子定得很低,“这种生活化的风格其实很难把握,但本山导演尺度拿捏得很好。”

  范德彪“彪得执着、可爱”

  剧中范伟饰演的“范德彪”是个从事事得意的状态突然落魄的人物,“范伟对这个角色的把握很到位,突破了‘药匣子’是小成绩,更重要的是范伟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角色,在表演上上了一个新台阶。”张惠中认为,范德彪这个人物对电视机前的观众有提示和警醒的作用,这就是不小的贡献。“从开始受人尊敬的彪哥,到后来受骗后穷困潦倒,包括他和姐夫马大帅与玉芬的感情纠葛,这些变化在表演上是有相当难度的,一不小心就容易过了,但范伟演得可信感人,彪得执着,彪得可爱。”

  新人表演缺乏感召力

  与大多数观众一样,张惠中对剧中个别新人的表演提出了质疑,“毕竟是第一次走上荧屏,在对角色的理解上略显单薄。比如小翠的角色本应很丰满,她从刚进城的少女到后来经历了情感上的变化,逐渐走向成熟,表演上有很多起承转合可以发挥,但孟真以她15岁的年龄,很难充分理解,所以表演上缺乏深刻的东西。在声音素质上,失去了戏剧语言的感召力,少了动情点,错失了本应精彩的细节。”

  总体来看,张惠中认为《马大帅》是赵本山创新突破的一部成功之作,收视率攀高是情理之中的。 ( 沈阳晚报 林娜) [责任编辑: 赵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