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花市兴旺与否考验城市管理营运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15 新华网

  新华网珠海2月12日电(陈惠贤)春节已过,随着广大市民和许多单位逐步将过气的年花年桔清理,花市的话题也逐渐淡漠。但是,今年迎春花市营运的效果如何?有什么好办法把一年一度的花市办得更热闹喜庆,却仍令大家非常关注。部分业内人士和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花市应当是管理和服务并重,一个城市的花市兴旺与否体现了城市管理营运能力水平。珠海一直在努力发展会展业,花市实际上就是一种会展业,珠海要把花市办得更好,还应重点要解决一些深层次问题。

  花市走向市场

  需要管理和服务并重

  从今年花市三处营运点的公开招标的中标价格来说,确实是向完全市场化方面迈出了非常大的一步。今年珠海市三个花市的最后中标价格远远高于去年六个点的总价格。从政府部门来说,管理上确实轻松了许多,例如,交通压力不像以前那样大,职能部门的人力物力投入明显减少,垃圾的清运处理也省了不少事。但是,对于花市的繁荣却不一样,摊位费大幅增加导致摊位出租率低,中标单位认为成本过高导致花市整体环境布置投入较少,花市整体推广工作力度不足。

  花市推向市场是必须的,但是,花市作为一种群众性的活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还要在其中做好自己的服务。

  基本设施欠缺

  花市应当形成品牌

  许多人都希望花市能办成旅游景点和鲜花交易市场。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我们的花市还是一个简单的鲜花交易的“农贸市场”。花市基本设施简单,花类摆放单一,纯粹就是应景过年吆喝着卖花,没有体现出花市应有的品位。而有的城市把花市作为一个品牌来经营。如花类整齐摆放有序、开办食街进行招商、广告招牌向社会开放、甚至还利用旺盛的人气通过歌舞娱乐来进行商业推介,时间可以考虑延长到元宵节后,把整个花市衬托得热热闹闹,使其商业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同时还吸引大批旅游团观光。

  布点招商推广

  应全盘考虑方便市民

  花市的布点和规模应当多考虑公众要求,结合花市的商业价值、规模水平和城市现有的条件来确定。花市招商,整体包装应当有整体考虑协调发展。今年的花市从招商单位、花农和市民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缺少整体包装,相当一部分市民甚至根本不知道花市设在何处,政府职能部门、花市中标单位、花农的推广、招商工作脱节现象严重。

  运输外围走鬼

  服务和管理要协调

  今年花市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市民高高兴兴买了几盆花,现场有三轮车提供服务,但是,三轮车运花走在城市道路上却要被叫停,甚至一不小心三轮车也要收缴,因为按照珠海有关的道路交通法规,三轮车是不能上路的,但是,许多市民逛花市就是靠三轮车运花,这个矛盾就显得非常突出。

  另外,既然三处花市是公开招标取得专营权,那对于其他外围摆放的临时花档该如何有效管理?如何做好管理才能保证花市热热闹闹,这也是个难题。

  买花卖花赏花

  花市能否不靠天吃饭

  今年花市期间相当一段时间都是大雨天,给花农带来很大损失。珠海的花市能否改变基本靠天吃饭的情况,很值得关注。有消息称广州就有计划把明年的花市放在室内搞,并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努力降低室内摆花市的成本,把室内花市的花价降下来,同时通过积极采取措施把室内花市营造好,让室内花市更有过年的氛围。

  善待美丽垃圾

  年花处理体现城市文明

  花市落幕后,特别是最后剩下的年花年桔该如何处理被许多市民认为体现了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城市营运水平的高低。珠海今年把花市延长到大年三十的晚上十一点,希望市民在吃完年夜饭后可以好好逛逛花市。但是,记者在大年三十傍晚的采访中却发现,花市早在傍晚五六点钟时已经基本收市,说明这个举措并没有得到许多花农的支持。

  许多市民认为,一些卖不出去的花以及年后的过气年花年桔该如何处理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管理运营能力。广州在这方面树立了一个榜样,广州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发动了声势浩大的“护花工程”,把剩余的年花集中处理,或送至敬老院等慈善机构,在社会上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也可以说为广州的花市圆满地收了尾。(责编/翟秀艳)

  据珠海特区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