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班凸显人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29 华商晨报

  在情人节结婚,让美丽心情定格,是很多对有情人的心愿。就在公休日将要让准新人们愿望落空的时候,省民政厅的决定使得他们重新展开笑颜。

  省民政厅的便民举措遵循着服务型政府的方向,是政府在职能转变过程中的一次现实举措。

  当代社会,公共管理的本质已经明晰,即服务型政府,在这一本质的统摄下,政府实践着执政为民的理念。想百姓之所想,为公众服好务,是现代公共管理的重要内容。

  为了满足一对对有情人的需要,全省的婚姻登记部门在公休日正常工作,积极为民服务的态度显而易见,更为可贵的是这代表着正确的发展方向。

  准新人们选择在情人节结婚,更多的是感情层面的诉求,属于公民的基本需要。政府向服务型转变必须与人性化方向紧密结合,才能真正在理念与现实之间搭起一座桥梁。省内的婚姻登记部门加班办公,保证有情人的愿望实现,正是出于人性化的考虑。

  人性化办公也正在通过制度不断地加以确认和巩固。2003年10月,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开始施行,繁琐的手续得以简化,强制性婚检被取消,在彰显人性的同时,也体现着社会进步。

  与政府服务人性化密切相关的是制度的适当弹性。情人节让这个寻常的星期六有了非同寻常的含义,许多有情人想在这一天留住浪漫。为了更好地满足准新人的愿望,面对公共管理的服务性目的,公休日休息的制度有必要在此做一个灵活机动的改变,制度的适当调整也正是人性化服务的现实要求。

  这项便民措施可能会影响公务人员正常休息,但经过调整却可以更好地达到工作目的,而且通过串休等方式能让这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所以让制度具备适当弹性是一种正确选择。

  省民政厅的这次举措是在把握民意基础上的提前调整,这离不开政府机关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所以,让制度不再是僵死的教条,在达到服务目的过程中防止制度的异化,需要公共管理机构自身的灵活调整。

  省民政厅的决定,在使有情人实现愿望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政府的服务化转向,让我们感到了服务的人性化趋势以及决策者自身的机动灵活。

  希望这个举措成为公共管理机构的学习榜样,也提醒登记的准新人们,在喜结连理的时刻,别忘了对工作人员道声感谢。文/晨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