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地认真学习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31 新华网

  记者报道连日来,各地农业科技推广战线的干部职工和广大农民一样无比振奋,他们纷纷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充分反映了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心声,文件中有关提高我国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深化农业科技推广体制改革等重要论述,对促进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陕西杨凌乾兴农林新科技公司总经理田建生说:结合我们公司这几年进行农林新科技
推广的实践,我认为中央一号文件中对于增强我国农业科技的创新能力、储备能力和转化能力的论述非常重要,要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稳步增加农民收入,就必须深化农业科技推广体制改革,形成多渠道、多方位、多种所有制形式的专业性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业高新科技成果最终进入农户实际生产应用中存在的所谓“最后一公里”断档问题,使实用有效的新技术、新成果以最快的速度顺利进入农民的生产实际中,为农业结构调整、为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一位在农业技术推广事业上默默奉献了40余年的老专家——宁夏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原站长杜守宇结合自己在全国最贫困的固原地区推广旱作农业技术的工作,谈了看法。他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必须依靠科技。要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当前应该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健全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增加对农业技术推广事业的支持特别是资金扶持。

  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计卫舸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后对记者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普及推广农业科学技术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最佳途径。河北农大坚持走太行山道路20多年,我们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只有从农业、农村、农民的实际需要出发选题立项,才能使新成果、新技术尽快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更好地为农业增收、农民致富服务。农业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需要各级政府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把高新技术转化为产业,需要政府从政策上、资金上给予支持,工作上进行协调。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所长刘国道研究员认为,要使科技进步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有力支点,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即科研单位要深入农村、农民中开展调研,多出农民急需的、有明显效益的实用科研成果,并采取有效的推广手段,让农民能够迅速、准确地掌握这些成果和技术,为他们脱贫致富,早日奔小康带来福音。(杨永林庄电一蔺玉堂 丁炳昌 王晓樱)(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