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促进司法公正 维护司法权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43 解放日报

  对司法队伍的要求:要着力在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三个方面下功夫;同时要花大力气探索形成一套“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

  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认真学法,自觉守法,绝不允许插手、干预司法机关正常的司法活动,绝不允许对个案批条子、打招呼;要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对法外干预追究相应的责

  本报讯(记者缪毅容)中共上海市委昨天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全市党政负责干部大会,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对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加快上海城市法治化建设进程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强调指出,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上海法治化水平,实现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市领导龚学平、蒋以任、罗世谦、殷一璀、王安顺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刘云耕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信宝,市政协副主席俞云波,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滕一龙,中共徐汇区委书记茅明贵作了专题发言。

  陈良宇在讲话中指出,维护法制的统一和尊严,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前提条件和关键环节。从当前上海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看,法治建设面临的一个重要新课题,就是如何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维护司法权威,不是简单地维护司法部门的权威,而是要通过促进司法公正增强法律权威,真正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落到实处。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从加快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要求,充分认识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的重要意义。

  陈良宇指出,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制度保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体现,是上海实现未来发展目标的客观需要。要把执法为民作为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的根本出发点。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期,上海推进政治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动员全党、社会各界和全市人民,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以司法权威保障法律权威;在全社会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倡导法律意识,引导大家按法律、按规则办事,从而促进经济有序发展、社会稳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陈良宇说,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的关键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司法水平。加强司法队伍建设,要着力在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三个方面下功夫,切实把执政为民、执法为民落实到司法实践中去,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保证全体司法干警始终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同时,要花大力气探索形成一套“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真正使上海的司法队伍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要积极创造体制条件,按照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逐步健全权责明确、相互配合、相互制约、高效运作的司法体制。

  陈良宇说,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的基础是加强地方立法,提高立法质量。上海正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迈进,各方面工作都需要科学完善的法律支撑。市委提出今年要围绕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矛盾,开展立法调研,提出立法建议,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在抓好制定环节的同时,还要充分注重实施环节。对已经颁布的法规,一方面要广泛宣传,深入人心;一方面要注重操作性,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出台具体实施细则,确保贯彻落实。

  陈良宇指出,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的重要环节是提高法律服务水平,完善社会诚信体系。法律服务水平是城市功能的重要方面,诚信意识是上海城市精神的重要体现,与法治精神有着高度统一性。要把社会诚信放到法治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来认识和推进,着力提高法律服务水平,增强全社会诚信意识。要将知法、守法、尊重司法权威作为衡量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民诚信程度的重要标尺。要大力培育社会中介服务组织,实现社会矛盾和纠纷的有效分流。要加大对中介组织的规范力度,增强执业自律,建立健全诚信评估机制,把中介组织的诚信记录,同公民、企事业单位执行生效司法裁判的情况一起,作为重要诚信信息,纳入社会诚信体系,提升社会整体诚信水平。

  陈良宇说,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的重要任务是要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领导干部是关键,广大群众是基础。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素养,主要是抓好全民普法教育。普法教育要少喊口号,多做实事,公正公平,海纳百川,提高法制宣传的群众性、有效性,正确引导市民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法,自觉守法,职位越高,越要发挥表率作用,绝不允许插手、干预司法机关正常的司法活动,绝不允许对个案批条子、打招呼,对能够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有法可依的个案,一定要依法办事,对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或终审的案件,要切实维护好司法权威。要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对法外干预追究相应的责任,从制度上保证各级司法机关和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

  陈良宇强调,要按照中央的精神,把握发展的形势和上海的实际,一切在大局下思考,一切在大局下行动,不断提高上海的法治化水平。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把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放到战略高度去认识,摆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落实;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和推动司法战线各部门、各单位独立负责、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要全面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以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要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从制约司法公正、影响司法权威的关键环节入手,切实解决法治化建设中的主要矛盾;要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律的风气。

  陈良宇强调,党的十六大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同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一起,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这是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取得的新的重大认识,也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完成好的重大任务。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依法治国方略,万众一心,奋发图强,不断将上海的法治化建设推向前进。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各区县和委办局党政主要领导,市政法各部门局以上领导干部和部分大型国有企业、法律中介服务机构负责人等出席大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