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马制”引骏马奔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43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丁波)31岁的于艳博士在宝钢研究院前沿技术部工作,去年,她开发了一种新的开浇工艺并申请专利,这一专利折算下来是2.75分,她还申报了2项公司级技术秘密,发表了数篇论文,在年终技术创新积分排行榜中,她总共得到了 14分,在200多名技术人员中位列第8。于艳笑着说:“‘铁马制’使科技创新的成果有了量化比较,压力大了,动力也足了。”

  宝钢研究院负责人介绍,取名“铁马制”,是英文缩写TIMA的谐音,全称是“技术创新里程累计制”。宝钢研究院从去年7月起试行这一制度,将科技人员的知识产权成果,包括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等,通过系统评估赋予量化分值,进行累计和排序,为评价科研人员的贡献提供依据。

  对于各类知识产权成果,给予一个适当、科学的评价,可不是一件易事,评分不合理,就会打消大家的积极性。记者了解到,在“铁马制”的实施办法中,各类知识产权成果有着详尽而系统的评分方法:例如,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的分值就不同,各项专利的“效益转化系数”、“应用范围”和“技术进步水平”等都纳入评分范围,专利实施后不同年份的收益也将作适当折算,使每项创新都有合适的评价。

  “铁马制”在宝钢研究院激起很大反响。江来珠博士说,以往没有太多的热情去申报专利,但“铁马制”推行后,每个项目一开始,就让我们想着如何去形成自主知识产权,“铁马制”实施5年累计积分和奖励,对科研人员创新能力的评价也成为了一个长期的过程。

  虽然推行才半年,但“铁马制”的功效已开始展露。 2003年 ,宝钢研究院仅审定的技术秘密数目就同比增长了 143.6%。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