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项目:科教兴市的着力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44 解放日报

  访谈嘉宾蒋松涛广电集团副总裁傅新华全国政协委员、市经委技术进步处处长梁昌鑫电气集团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项

  目,并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如果回顾上海经济在上个世纪最后20年的一段段历史,你会发现上海经济的每一次跨越,都与各种各样的重大项目息息相关,石化、汽车、钢铁……一个个大型项目造就了上海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成功转型。在“科教兴市”的战略
中,上海又一次明确提出“实施一批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人们的目光也随之聚焦。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与以往项目相比,这批新项目有哪些新特点?它们将在科教兴市,走通“华山天险一条路”中发挥怎样的关键作用?它们能实现“一流项目,一流团队”和“带动产业升级,带动产学研结合”的既定目标吗?让我们来听听各方专家的高见。

  背景:竞争要素发生变化

  主持人:品味《上海实施科教兴市战略行动纲要》,我们不难发现,实施一批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被放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科教兴市战略为什么要对这样一批新的项目进行政策聚焦?与以往的项目相比,它们有何独到之处?

  傅新华:毫无疑问,项目是科教兴市的载体和实现形式。值得注意的是“科教兴市”战略中要实施的项目,是更高层次的项目。过去的新兴项目,主要是解决“有”和“没有”的问题,但当人均GDP从1000美元发展到5000美元这样一个较高水平,我们的产业面临的瓶颈,就不再是要解决“有”和“没有”,而是要解决“如何突破”的问题,即如何解决下一步产业发展中技术的“瓶颈”。科教兴市战略中提到的重大项目,就是要解决下一步产业发展的带有共性的、基础性、高精尖的问题,把整个产业都带起来。同时,从全球竞争看,我们不是有没有生产能力的问题,而是在这个产业中,有多少发言权的问题。在这个时候实施“科教兴市”,需要聚焦那些能在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项目。因为单个产品的技术可以引进,但整个产业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

  蒋松涛:科教兴市的战略,一定是通过一个个项目的实施来体现的。与20年前相比,宏观经济发生了很大变化。当时是短缺经济,像广电这样的消费类产品制造企业,搞项目的目的是增加商品生产,满足消费需求,因此当年的项目往往注重单个产品。现在,竞争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消费类产品市场的竞争相当激烈。原来着眼于单个产品的竞争方式,现在已经没有意义,现在的竞争,是整个产业链的竞争,新的项目,必须放在产业链的背景下加以考虑。

  定位:占据产业链制高点

  主持人:“科教兴市”战略,是一个涉及各行各业的全面话题。同时,它又是一个“聚焦战略”,目标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内整合资源、集成技术、聚焦突破,最终推动城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沿着这个发展战略,什么样的项目,可以担当起科教兴市“聚焦突破”的重任?

  蒋松涛:实施“科教兴市”,聚焦的产业没有必要太多,要抓住几个,培育核心技术,将有限的资金集中投入到几个核心的产业高地中去。一方面政府应更加聚焦,重点扶持,另一方面对企业来说,也要垂直整合产业链,以往我们是横向铺开,发展平行产品,以后应着重整合上下游产业链。

  如何定位这些产业?第一要看整个产业链的规模。比如汽车业,一元钱的投资,也许带动的下游产业链可以超过500元。第二必须是高科技行业中那些自身具备不断升级换代潜力的产业,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第三要寻找上海有独特优势的项目,比如上海的地理条件,提供了人才集聚的可能性,选择项目就要充分利用这种竞争优势。此外,切入的时间很重要,要挑那些我们与全球站在同一条起跑线的项目,那些正好处于产业变革的时候,上升势头非常迅猛的“挤占型”产业。像这次科教兴市的项目中,上广电牵头的TFT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梁昌鑫:聚焦突破的项目,要解决行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在当今世界制造业中心正在转移的时候,我们应当看到,我国大量的装备都是从国外引进的,有制造能力,却没有设计装备的能力,这使国内制造业走不出“引进引进再引进”的怪圈。这次电气集团牵头的“装备工业自动化技术平台”,目标就是建立全国一流、国际先进的网络化、社会化的装备工业自动化技术平台,建立网络化的模型库、数据库,供全市装备制造业共享共用。这样一个共享平台,正是为了解决制约装备业发展的主要瓶颈:设计手段落后,周期长。

  傅新华:滚动实施项目的目的,是要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构建一批决定上海未来经济发展基础的产业集群,因此,我们必须将那些培育产业核心技术的项目掌握在自己手上。这有两个好处,其一,核心技术掌握在手中,可以培育真正属于自己的产业。其二,就算引进别人的系统,也可作为谈判的筹码,在引入技术时处于更公平的位置。这是拿到参与全球竞争的门票,进而屹立于世界产业大家庭的基本条件。

  机制:让企业来唱主角

  主持人:好项目要有好机制。《纲要》中明确提出,创新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的机制。新的一批项目,能否在形成紧密的产学研联盟,集聚一批战略产业的高端人才和团队上有所突破?

  傅新华:产学研两张皮的问题由来已久,至少有20年以上。我们必须承认,科研机构和企业出发点不同,要使他们利益完全统一,是不现实的,所以联盟的方式很值得研究。要让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都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既然今后重大攻关项目主要在产业技术领域,那就应该让企业唱主角,研究的项目,应该是企业希望突破的东西,并通过项目的实施,将企业和科研机构紧紧绑在一起,改变过去那种“先研究出成果,再考虑转化”的模式,双方从一开始就在为同一个目标努力。

  梁昌鑫:我们希望,通过实施一个个新的重大项目,能巩固和新建一批产学研联合体,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一流的科研攻关团队,充分发挥社会科技资源,推进装备工业跨越式发展。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实现以企业为主体来选择项目和推进项目。这次我们与中科院合作过程中就有深切的体会。以往我们也搞过很多产学研,但真正有成效的不多,但与中科院的高技术与产业化合作却结出硕果,目前,第二批合作项目已形成销售40亿,利税10亿。总结经验可以发现,正是因为这个产学研联盟是以企业为主体的,即攻关的项目或产品,一定是企业急需的,且又是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具有成熟技术的。我们在合作中,都是双方先交流互访,根据上海电气集团的科技发展规划和产业化进程实际情况,确定当年合作项目。这样做,目标明确,分工合理,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从而有效地推进项目的发展。本报记者陈春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