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人大不辱使命 依法行使四大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48 新华网

  作为北京市的国家权力机关,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拥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四大权力: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过去的一年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届首之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不辱使命,认真履行人民赋予的这四大权力,为推动首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辱使命 依法行使四大权力

  监督权:执法检查千位代表参加

  为优化首都发展环境,市人大常委会一年中共检查了26项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卫生和安全问题。去年5月至8月间,市人大常委会特意组织代表们重点以《食品卫生法》、《产品质量法》和《动物防疫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从食用农产品生产源头、食品市场准入、卫生监督管理等环节进行明察暗访长达两个月的时间,其间有市和区县、乡镇人大代表1096人(次)参加活动,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情况,并且根据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2003年7月9日夜里12点左右,代表们和执法人员的车开进了丰台区花乡的一个偏僻村子。此前了解到,几名外地来京人员在这里违法加工熟肉制品和食用油。为抓个“现行”,代表们决定在凌晨突袭。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索连生事后告诉记者,为了不打草惊蛇,代表们的车都停在200米外的隐蔽处,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那个院子里突然冒起了浓浓的黑烟,“里面的人已经点火开始加工了”。代表们和执法人员跳下车,在“线人”带领下,深一脚浅一脚地悄悄接近院子,猛然推门而进——正在非法加工熟肉制品的违法者做梦也没有想到,这次他们会被人大代表和执法人员堵个正着。

  当时的场景触目惊心:院子里烟雾弥漫,中间架着口大锅,正在熬着黑糊糊的猪皮和碎烂的猪肉,“气味比厕所还难闻”。院子里一地的垃圾和污水,苍蝇到处乱飞。据非法加工人员交待,他们将锅里熬出的油进行脱色等处理后,再作为食用油卖给制作油条等食品摊点。执法人员还在旁边的一间库房里发现了用于加工肉皮冻的原料,大约有几百公斤肉皮装在脏兮兮的编织袋里,散发着腐烂的气味。

  这一黑窝点,被执法部门依法取缔。

  立法权:开门立法推进到源头

  从2003年到2007年5年内,本市计划制定54项法规,对11项立法项目进行调研。这些立法项目确定前,经过了一道以前没有过的程序:公开征求市民意见。让群众从源头参与立法活动。这是去年市人大常委会推行“开门”立法的一项重大举措,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去年6月11日,本市2003年至2007年立法规划草案向社会公布,征求市民意见,草案公布了58个立法项目。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的同志原以为立法规划比较专业,一般的市民可能都不会感兴趣。没想到征求意见的第一天就接到电话和电子邮件124件。10天里共收到群众来信、电话、电子邮件2081件次,其中市民新提出的立法建议221件。内容涉及公民权益保护的各个方面。

  在市民新提出的221件立法建议中,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把内容相关相近的立法建议合并后,涉及立法项目98项,经过分析研究,一一进行了处理,最终有68%的立法建议被采纳。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将一部分市民建议转给了市政府,建议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采纳。另有8.6%的立法建议没有被采纳,主要是超越地方立法权限或不适宜由地方立法的。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共审议通过13项法规,其中新制定法规7项,分别是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若干规定、北京市预防和查处窃电行为条例、北京市征兵工作条例、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北京市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北京市测绘条例;修订法规4项,废止法规两项。

  一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曾感慨,过去,是一些行业、部门热衷于立法,因为他们要通过立法来维护本行业、本部门的利益。现在,我们的立法思想正在发生根本转变,那就是要通过立法,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不是维护某些部门的利益。

  正是有了这种转变,市人大常委会在确定立法规划项目时,把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和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立项原则。

  重大事项决定权:

  听取政府抗击非典专题报告

  围绕着北京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听取市政府报告重大事项的权力。在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常委会决定听取市政府关于防治非典工作的专题报告,全力支持政府依法加强防治工作。会议强调,市政府要切实抓好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将防治工作纳入法制化的轨道;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大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建立应对突发事件的长效工作机制,掌握工作主动权,夺取防治非典和经济建设双胜利。

  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对会议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使广大市民了解北京防治非典工作的进展情况,增强了战胜非典的信心。

  除了听取市政府关于防治非典工作的专题报告,去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听取了市民关心的农村基础教育、2003年重大工程进展等21项重大事项的报告。

  重要人事任免权:

  一年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15人次

  在过去的一年中,市人大常委会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15人次,其中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68人次,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40人次,“两院”工作人员107人次。保障了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加强对人大及常委会选举或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后监督,常委会特意对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苗乐如、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马剑光进行了述职评议。对苗乐如的评议主要抓住建设用地管理、房地产市场管理、房屋拆迁管理、物业管理和住房制度改革等百姓最为关心的5个重点。对马剑光的评议,则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这个主题进行。评议既肯定了述职者依法履职的责任,又指出了工作中的不足。两位述职的同志在3个月后都按规定提交了整改情况报告。(首席记者崔红)(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