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主题访谈 招商引资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4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邵国良 吴岳福 摄
伊春七个结合促难题破解
  人大代表、伊春市委书记杨喜军

  伊春老森工基地必须乘势而上,选准定位,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中加快振兴与转型,努力实现招商主体多元化;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到“七个结合”

  伊春作为国家重要的森林工业基地,历史包袱沉重,投资需求严重不足,目前固定资产投资仅占全省的1.5%,已成为制约发展的最大难题。面对当前国际产业转移、国内南资北移和东北引力增强的多重机遇,伊春老森工基地必须乘势而上,选准定位,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中加快振兴与转型,努力实现招商主体多元化。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具体做到“七个结合”。

  一是把招商引资工作与深化林业改革结合起来。推进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的合理流转,吸引国内外法人和自然人,特别是大的投资公司和一切有经营能力的各种社会主体投资林业,促进森林资源向森林资本转移,增创加快林业发展新优势。

  二是把招商引资工作与发展接续产业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绿色食品业、特色养殖业、北药、木材精深加工五大特色产业;重点加强与我市已有合资合作意向的蒙牛、鄂尔多斯、雀巢等知名大企业的实质性对接,力争年内开工新建23个投资超亿元的龙头企业。

  三是把招商引资工作与对俄经贸合作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发挥伊春林区木材生产和加工方面的优势,加大对俄森林资源合作开发力度.

  四是把招商引资工作与发展民营经济结合起来。通过优惠政策、宣传动员、资产吸引、典型带动等多种措施,吸引和启动民间资本上项目,促进民间资金向民营资本转移。

  五是把招商引资工作与对上争取结合起来。加大争取力度,围绕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林板、林纸、林药、绿特色食品项目,争取更多的建设资金。

  六是把明确招商引资工作措施与实行强有力的激励机制结合起来。采取各种方式,利用各种关系,积极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

  七是把招商引资工作与优化环境结合起来。进一步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舆论、服务、政策、法制和信用环境。成立招商引资服务督查中心,对高科技园区和各类工业园区投资办企的所有投资者免收一切费用,创造有利于外来投资者加快发展的最佳环境。

  马雁凌 本报记者 张平
黑河打好基础引得凤凰来
  人大代表、黑河市委书记张永刚

  围绕改善环境年、招商引资年、对外开放年活动,实施旅贸牵动、工业立市、农业强市、科教兴市的发展战略,实现经济有效增长和人与社会全面发展

  “黑河要围绕改善环境年、招商引资年、对外开放年活动,积极实施旅贸牵动、工业立市、农业强市、科教兴市的发展战略,努力实现经济有效增长和人与社会全面发展。”人大代表、黑河市委书记张永刚对招商引资工作格外关注。

  张永刚说,黑河毗邻俄罗斯,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有储量丰富的矿产资源,有碧水蓝天的生态环境,这为黑河扩大开放,发展特色农业、矿产开发、生态旅游、冰雪产业提供了先决条件。“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总的想法就是要全力促进区位优势向开放优势的转化,自然优势向社会优势的转化,发挥比较优势、创造竞争优势,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经济新格局。确立招商发展的思维观念,把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引进人流、物流、资本流、信息流,引进先进思想和现代理念,作为黑河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

  今年,黑河要全力打造环境基础和项目基础。建设环境“洼地”,优化政策环境、发展环境、人文环境、舆论环境。近期要做好边民互市贸易区延伸工作,俄罗斯公民持有效证件可自由进入黑河市区从事旅游、商贸活动,使黑河真正热闹起来。建设效益“高地”,以优势项目为载体。强力推进黑龙江大桥和互贸区等招商引资最具吸引力和牵动力的项目。

  张永刚说,要实现这些目标,黑河必须实现三个转变,即招商方向、招商主体和招商方式的转变,突出招商活动的目的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把重点放在引进有规模、有实力的战略投资主体上。在招商内容上,由单纯注重引进资金,向同步引进技术、管理、人才拓展。要突出企业在招商中的主体地位,引导企业积极踊跃进入招商引资主战场,“政府搭台不唱戏,企业登台唱大戏”。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用市场经济的办法激活招商机制,组织开展主题招商、行业招商、会展招商和专题招商。

  张永刚说,招商引资,目的是促进经济发展,这就需要全党重视、全民参与、全年贯穿、全程服务。我们将采取超常规工作措施,以大动作开展大招商、促进大发展。

  本报记者 司汉科
双鸭山着力引进战略投资商
  人大代表、双鸭山市市长滕喜魁

  实现老工业基地改造和资源型城市转型,主要途径是招商引资,核心是大上项目;要瞄准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着力引进战略投资商

  去年,双鸭山市引进河北建龙集团大项目群,开辟了该市招商引资规模、质量、投入的先河。今年,是省委提出的招商引资年。省人大代表、双鸭山市市长滕喜魁认为,实现老工业基地改造和资源型城市转型,主要途径是招商引资,核心是大上项目。滕喜魁胸有成竹地说,2004年招商引资资金要达到11亿元。为此,要采取如下措施。

  提升招商引资层次。继续实行“四路并进”(各级领导、专题小组、重点企业、各界群众)、“五招并举”(网上招商、专题招商、委托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来破解财源项目少、战略投资商缺、企业招商主体作用差三个薄弱环节。特别是要瞄准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着力引进战略投资商。

  创造最优投资环境。按照省委提出的创建优良环境年的部署,招商引资要从注重经营环境向注重法制环境转变,由重先期免费向重后期服务转变,切实做到服务零距离、办事零等待、管理零收费。要严厉查处中梗阻,重点解决干部不作为、缓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

  全力抓好项目开发。全市千万元以上的生产加工型项目要达到“三个一百”,即招商运作100个,开工建设100个,储备开发100个。抓好40项财源型项目建设,争取完成工业项目投资30亿元。建龙产业化项目、宝清玉米深加工等11个项目争取年内建成投产。哈慈药厂GMP改造、北大荒鹅业公司1000万只大鹅加工、阳霖集团66万吨大豆加工等9个项目要加快建设。东荣一矿、热电工程、北大荒15万吨麦芽加工等20个项目争取年内开工。

  加快产业集群建设。探索产业集群以商招商、市场化、企业化运作的新路子,重点推进冶炼产业集群、天津环渤海集团工业产业集群建设,加快道路、供电、给排水、供热等基础设施完善配套,以优越的生产条件和要素开展产业集群招商。落实入驻企业的扶持、服务的具体政策。大力发展配套产业,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链,实现工业发展集群化。

  本报特约记者 韩笑 本报记者 杨幼松

  (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