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礼品回收生意火 腐败藏身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储国强、吴华国)节日期间收受拜年礼,节后再将礼品脱手换成钱。春节过后,礼品收受者的“返销”行为再次给“礼品回收”带来了“商机”,各地半遮半掩的礼品回收店生意格外红火,成为令人眼热的暴利营生。许多人士担忧:“礼品回收”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还助长了社会不正之风,成为一些腐败行为的藏身之所。

  记者近日采访时发现,在西安大街小巷,经营礼品回收业务的店面随处可见,胆大的经营者在店面前打着写有“回收礼品”的招牌,有的甚至留着手机号码以便于上门“服务”,大多数经营者是在“烟酒专卖店”幌子下兼干回收的业务。漫步南昌市环湖北路、豫章路、二经路一带,在不足1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明确挂牌的经营回收点就有13处。上海、广州、南京等其他大中城市的“礼品回收”生意也是红红火火,甚至在一些县城礼品回收招牌也并不鲜见。

  记者发现,在已“回收”的礼品中,绝大多数都是高档烟酒,回收与售出价都低于正常价格。西安市中心新城广场附近一位“烟酒专卖店”老板与记者交谈时,一下子从柜台底下拿出六七条软盒包装的“中华”烟。他说:“这些烟是刚才一个人拿来的,回收价每条450元。我一时没有那么多钱,打了欠条请他明天来清。”在南昌市滨江宾馆大门附近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礼品回收店内,摆着各种名贵卷烟和一些具有收藏价值的精致礼品。记者上前询问收购行情,女店主殷勤地介绍:“软包中华每条550元,五粮液每瓶220元,茅台每瓶140元……比年前有所下降。”记者与店主交谈约5分钟时间里,就有两批顾客上门。一位家庭主妇放下一袋礼品,点清了钞票悄然而去;另一名青年男子下车挑选了两条烟、两瓶酒,再要了个精美的包装袋,一溜烟进了宾馆大门。

  在这些礼品回收店很少碰到市场上常见的“讨价还价”现象。一位烟酒专卖店老板透露,虽然这里行规是不打听卖主的礼品来历,但还是容易看出绝大多数礼品都是求办事、拉关系送的,卖主没花自己的钱,只要能变现,价格再低也不会心疼。

  对礼品回收的管理成了目前工商、烟草等管理部门的头疼事。西安市南关工商所日前勒令辖区内6家涉嫌回收礼品的烟酒专卖店停业整顿,该所所长佟红军告诉记者,仅近一年多时间里该所查缴的“礼品回收”灯箱、招牌就有二三十个。礼品回收经营者以超低价格收购礼品然后出售,不按规定渠道进货、超范围经营,严重干扰了市场秩序。但由于它们多是暗中交易,管理部门取证困难,使这一普遍存在的非法行为很难制止。南昌市工商管理部门表示,这种超范围、不规范经营,低价进高价出,不仅有暴利,而且存在偷漏税问题。

  还有人士认为,礼品回收使腐败者把收受的礼品“洗”成了现钱,成了腐败行为的藏身之地。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江锦世说:“礼品回收并不排除有亲友的赠品,但肯定有大量拉关系、拍马屁的腐败‘贡品’,这与盗贼销赃有共同之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