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居民在厦门可以办理5年期《台胞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5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新华网厦门2月11日电(记者卢志勇、康淼)2月11日,中国公安部授权厦门先行启动办理5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简称台胞证),台湾居民首次实现在大陆办理5年期《台胞证》。

  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副处长曾嘉贤介绍,《台胞证》是台湾居民出入大陆的有效证件,分为一次性和5年期两种。上世纪90年代两岸还没有开通“厦金航线”、“两马航线”时,台湾居民一般通过港澳才能进出大陆。当时大陆为了方便台胞,委托中国外交部驻香港、澳门的签证处和港澳的中国旅行社来办理《台胞证》。目前,中国大陆只有厦门、福州、海口、三亚和上海等五个城市可以办理一次性《台胞证》,而现行5年期的《台胞证》还只能到港澳办理。

  曾嘉贤说:“此次公安部授权厦门办理5年期《台胞证》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台湾居民来祖国大陆经商、探亲、旅游等日益增加,两岸民间互访也大量增加,其中大量台胞通过‘厦金航线’进出大陆。随着台湾居民从厦门口岸入出境的增加,台商对申领出入境证件深感不便,问题主要集中在5年期《台胞证》的办证签发上。在厦门为台湾居民办理5年期《台胞证》将极大地方便台胞。”

  早在1994年,厦门市就开始在口岸直接为抵厦的台湾居民审批签发一次有效的《台胞证》,厦台(金)通道初步形成。1997年,厦门口岸公安签证机关获准根据情况在五年有效的《台胞证》上直接为台胞办理加注手续,口岸办证(签注)量迅速攀升。2001年1月2日,金门浯江轮渡有限公司所属的“太武”号、“浯江”号首航厦门,上百名金门同胞到海峡彼岸一圆思念梦。目前,厦门和金门之间每日有12班客轮、数千名台胞穿行在该航线上。据厦门市出入境管理处统计,截至2004年2月1日,厦门口岸共为台胞签注办证394150人次,厦门口岸的台胞入出境量已占来大陆台胞总数的近六分之一。

  厦门将办理5年期《台胞证》的消息传出后,记者走访了一些在厦台商和厦门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他们对这一消息纷纷表示欢迎。厦门市台商投资协会副会长罗宪德说:“现在不用去香港就可以在家门口办理5年期《台胞证》,这将为我们节约大量时间,同时节省很多行程费用。目前,来往大陆的台商大概有100万,他们跟我一样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记者从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了解到,厦门市公安局已经对该项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2003年9月8日,厦门市公安局台湾居民办证中心就在紧邻厦金直航船舶停靠码头的厦门国际银行大厦正式揭牌。目前,5年期《台胞证》的计算机软件建设也已完备。3月初,厦门将出现在中国大陆第一个领到5年期《台胞证》的台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