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抬高钢铁市场准入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55 华声报

  华声报讯:针对目前中国钢铁行业出现的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违法生产的现象,国家有关部门近日提出了制止钢铁行业盲目投资,加强钢铁产业政策和规划导向,严格钢铁市场准入管理的相关措施。

  据中国建设报报道,这些措施包括:国家和各地原则上将不再批准新建钢铁联合企业和独立炼铁厂、炼钢厂的项目,也严禁各地方政府化整为零、越权、违规审批钢铁项目。

  国家将严格市场准入条件,对达不到钢铁投资项目最低条件的一律不得批准建设。这些最低条件暂定为:烧结机使用面积达到180平方米以上,焦炉炭化室高度达到4.3米及以上,高炉容积应达到1000立方米及以上,转炉容积应达到100吨及以上,电炉应达到60吨及以上;高炉必须同步配套建设煤粉喷吹装置、炉前粉尘捕集装置,大型高炉要求配套建设余压发电装置,焦炉必须同步配套建设干熄焦、装煤、推焦除尘装置,转炉必须同步配套建设转炉煤气回收装置,电炉必须配套烟尘回收装置;新建钢铁联合企业吨钢综合能耗要低于0.7吨标准煤/吨,吨钢耗新水低于6吨,符合清洁生产要求,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环保标准要求;要具备并落实矿石、焦炭、供水、交通运输等外部条件。

  今年,国家有关部门还将从环境监督执法、用地管理以及信贷管理等方面加强对钢铁产业的宏观调控力度。未按法定程序向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擅自开工建设的项目,在建的一律停建,投产的一律停产。新建、扩建(改建)钢铁企业用地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国家有关规定,未经依法批准擅自开工建设的要停止建设,并依法收回土地。对于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未按规定程序审批的项目,人民银行一律不予贷款,已发生贷款的要采取适当方式予以纠正。

  据悉,国家有关部门正抓紧修定钢铁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鼓励增加板管等高附加值短缺钢材的供给能力,限制发展能力已经过剩、质量低劣、污染严重的长线材等品种,降低资源消耗,实现清洁化生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