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拟3年内告别“农业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55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为更好地保障失地农民利益、推动农民就业、完善农村土地制度,日前成都市正式下发了《关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意见》。按《意见》要求,到2007年,成都市将全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管理制度,实行城乡户口一元化登记管理。届时,全市各区(市)县的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将全部登记为“居民户口”,彻底告别“农业户口”这一名称。

  据新华社报道,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市民,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势在必行。为此,成都市开始逐步取消本市户籍人口农业和非农业的户口性质划分,按实际居住地登记为“居民户口”。对本市户籍已登记为“居民户口”的人员,在农村有承包土地的,其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保留。农民自愿退出原农村宅基地进入城镇购买公寓房的,可享受相邻区位经济适用房的优惠政策。

  从2004年起,成都市对全市范围内土地被征占的农民全部登记为“居民户口”;2005年,完成五个主要城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等地的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登记为“居民户口”工作;2007年,完成其余县(市)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登记为“居民户口”的工作。同时,该市还将在条件成熟的地方,探索发展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为主的股份合作经济,为农民离土离乡创造条件。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采用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营利性水电、交通等项目的开发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向城镇社区转变,城市化已覆盖或即将覆盖的乡(镇),要适时实施撤乡(镇)建街道办事处工作。

  未来4年内,成都市将争取把农民对农村的社会公益性事业负担逐步转为各级政府财政负担;减少以至完全取消不应由农民负担的各种税费项目。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重点解决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带来的全局性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