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汇报》:香港的政制不能急遽改变原因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2日电 政务司司长曾荫权昨日在立法会介绍政制发展专责小组的第一次访京之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对香港政制发展的看法,在香港社会引起热烈讨论。各界关注得较多的有三个问题:一是政制发展原则问题的复杂性和重要性究竟何在,为什么要用较多时间讨论?二是为何强调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理香港?三是政制检讨的时间和全面普选的步伐为何不能加快?要回答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弄清原则问题。

  香港文汇报社评文章说,香港的政制发展快不了。这里,既包括政制检讨快不了,也包括全面普选快不了。政制检讨快不了,是因为原则问题的复杂性和重要性,需要时间深入讨论,以达成共识;全面普选快不了,是因为政制发展的原则本身,已经包含了这样的限定。

  文章写到,有人说,政制发展的原则问题并不复杂,一般人都认同,没有必要花时间讨论。事实并非如此。据了解,中央对香港政制发展有七个方面的关注:如何体现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何体现香港特区是直辖于中央的特别行政区;如何保证新产生的行政长官仍然是由中央任命,同时向中央负责和向香港特区负责;如何界定问责制的具体内容;如何体现政制改革循序渐进的精神;如何体现兼顾各阶层的利益;如何体现有利于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等。这些关注属于基本法中关于政制发展原则三大范畴的问题,即:中央和特区关系的原则性问题;政制发展应循序渐进和按实际情况的原则;姬鹏飞主任一九九零年在关于基本法草案的说明所讲的均衡参与和必须有利于香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

  文章中写,从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特区是直辖于中央的特别行政区这一关系中,必然合乎逻辑地得出“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理香港”的结论。中央重申这个早已表明的立场,竟然也会在香港社会引起争论,这可以看出有些港人对基本法的了解很不足够。显然,要理清这些原则问题并达成社会共识,绝非一日之功。

  作者说,中央有关方面在同香港政制发展专责小组交流时,十分坦诚地解释了当年国家制订对香港政策以及香港政制方案的各样考虑及立法原意。这些原意就体现在基本法有关政制发展的原则之中。这些原则有如大厦的基石。如果离开原则去搞甚么政改,就像离开基石改建房子一样,会令整栋大厦面临倒塌的危险。这正是为什么讨论政制发展,必须首先搞清楚原则问题的原因所在;也是香港的政治体制不能出现急遽改变、不能立即实行全面普选的理由所在。

  文章最后说,中央思考香港政制发展的问题时站得高,更多地从大局出发,从国家整体利益和香港长远利益考虑,这是必要的。香港社会较多关注与政治体制相关的具体问题,也不难理解。不过,我们必须明白,原则问题始终最为重要,香港社会必须与中央就原则问题有了共同的理解,才可以有建设性地讨论具体的方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