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摘了白内障 三明6老人瞎了 谁之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07 海峡都市报
76岁的王昌泗老人手术后左眼失明右眼视力模糊
  三明市三元区的8位老人,因为白内障,于去年7月相继到该市的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职工医院动手术,植入“手术效果好”的“进口的人工晶体”。没想到,术后不久,这8位老人中,就有6位反映眼睛不仅没有“复明”,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

  这8位老人大都是按照三明市残联和省一建职工医院发的一份“通告”,在享受“优惠”的情况下动手术的,主刀的“眼科医生”叫李江。可是,至今半年来,这6位失明的老人无法为自己的眼睛讨个说法,而李江目前也已下落不明。

  为民办实事的“复明工程”怎么就办出了问题呢?“进口的人工晶体”是真是假?李江是何许人?10日,本报记者连续两天在三明进行了调查。有关部门也正在协调处理此案,具体的责任认定还在进行中。

  患者:

  术后一周眼睛失明

  据患者家属介绍,从2003年7月14日到28日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先后有6位白内障患者,在“通告”的指点下,到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职工医院动手术。三天后拆线时,大都表现为眼睛不舒服,一周左右失明。有些人还曾到三明其他医院补救,以及到省立医院去看,各花了数千元,但这些老人的视力已经无法恢复。而给这些老人主刀的医生都是同一个人,叫李江。

  倪珠仔:

  左眼术后双眼都失明

  昨日,记者在三元区荆东村找到了倪珠仔老人。76岁的倪珠仔告诉记者,2003年,她的眼睛有些痒,于是由女儿陪着到三明第三医院去检查,医生告诉她,是白内障,需要开刀做手术,手术费3000元左右。倪珠仔没有这么多钱,当时只是开了些药回家。

  大概2003年7月份的时候,倪珠仔老人听说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职工医院可以治疗白内障,而且有了残联的介绍信还可以优惠。于是,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到了省一建职工医院,主刀的是李江医生,他说做一只眼睛要900元,进口的人工晶体,效果特好。倪珠仔七拼八凑借了钱,做了左边的眼睛。

  可是,非但这左眼白内障没有治好,右眼还受到左眼的影响,视力不断下降。手术前还可以缝补衣服,现在两眼的视力都不行了,再到三明市第一医院求诊,医生说没有办法再进行手术了。

  王昌泗:

  左眼术后失明右眼模糊

  2003年7月14日,王昌泗也到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职工医院做左眼白内障手术,李江也是向他推荐进口的人工晶体,称他们采用最先进的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安全可靠,收费也是900元。

  昨日,他指着左眼对记者说,现在左眼看起来是好看了一些,可是左眼比右眼大,而且一点用也没有。当时做完手术后,医生说,两三天就会恢复视力,可是三天后,没任何反应,医生说没那么快;现在半年过去了,左眼什么东西也看不清,而且右眼也模模糊糊,吃饭都要有人服侍,而手术之前,他还能够种菜卖菜。

  张新发:

  白内障没熟,手术便宜10元

  张新发老人当时先是到三明市第一医院检查,医生说患了白内障,不过还没有成熟。回家后听人说,三元区残联正组织人员做白内障手术,名额有限,于是赶紧到三元残联开了介绍信,到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职工医院做白内障手术。因为白内障还没成熟,经过讨价还价,省一建职工医院医生便宜了他10元钱,花890元钱做了所谓的进口人工晶体手术,如今也是什么也看不见。

  三元区医院王院长:

  李江不是我们的医生

  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职工医院,现改制为三元区医院,该院王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他们医院只有五官科,并没有眼科,也没有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也没有这样专业的医生,也没有购进直接用于该项手术的人工晶体。

  王院长说,当时,三明市残联有派人过来联系,说这一年三明的复明工程任务很重,大的医院收费又比较高,所以许多人不愿意去,做不起这样的手术,他们希望省一建职工医院能帮忙。当时医院考虑到职工医院业务不多,复明工程又是件好事于是答应下来。残联还介绍了李江眼科医生。

  医院看了李江的毕业证书、职称证书后,就和李江签订了联办眼科的协议书,医院提供诊室、检查室、治疗室、手术室、观察室、值班室以及医护人员宿舍等诊疗活动场所。而门诊、治疗、手术以及术后护理,全部由李江负责。李江还自己带来了眼科所需的设备以及各种手术器械。业务收入方面,在扣除药费、住院费、检查费、材料费后,剩余的按医院2.5和李江7.5分成。

  王院长反复强调,李江不是他们聘任的医生,合同说得很清楚,发生医疗差错事故等由李江自己负责。手术都是李江一个人在显微镜下完成的,他们没有参与。接到患者投诉后,他们马上中止和李江的协议,到底手术的效果是怎样的,他认为要先做医疗事故鉴定,按法律程序办,他们该承担什么责任就承担什么责任。

  三明残联:

  李江没有和我们合作

  患者家属向记者提供了三明市残联和省一建职工医院的一份通告,“通告”上写着:省一建职工医院眼科医生,采用先进的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手术效果好,恢复视力快。“通告”还说,市残联和省一建职工医院共同制定优惠政策,白内障超声乳化植入手术每例1400元左右,包括住院费、手术费、术后检查费等,比平时的3500元优惠2000元以上。“通告”上盖着三明市残联的公章。

  这份“通告”是否三明市残联发的?三明市残联办公室郑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避而不答,只是说此事由康复科负责,而该科负责人正在发烧,抱病在家,不便接受采访。

  郑主任说,“复明工程”是一个为民办实事的工程,各医院按标准收费,几乎没有盈利,或只是微利。残联还要会同卫生部门和医院协商,降低收费标准,认为患者可以接受了便开展手术。在三明市其他医院,如第一医院、第三医院、三化医院也有开展白内障手术,他们不可能指定患者到省一建职工医院。

  郑主任强调说,残联同医疗部门只有口头的收费标准,没有其他的“书面协议”,而且残联只是向医院方面推荐过李江,不可能和李江合作,残联也没有收过一分钱,可以说好事办成了坏事。

  随后,郑主任给记者提供了李江的毕业证书、资格证书复印件,李1985年毕业于南京铁道医学院,2001年取得湖北卫生厅颁发的执业医师资格。郑主任说,这些人(指术后失明的患者)用的又不是国家指定的人工晶体,所以他们不应该承担责任,何况患者的情况还需要认定。

  三明药监局:

  人工晶体从非法渠道购进

  李江用的进口人工晶体到底是从哪里来的?由于医院不知情,所以患者家属将情况反映给了三明医药监督管理局,该局李副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问题出在李江私自从非法渠道进了8个人工晶体。

  该局医药器械科的邱科长介绍:他们到李江那里调查时,李江已经没有这种人工晶体,所以他们没有办法鉴定这人工晶体是真是假,据李江自己说,他是在一次开会时从别人那里买的,只有8个,已经植入患者的眼里。他们调出了李江的记录资料,可是里面也没有完整地记录这种人工晶体的品牌、规格、批号,因此也就无法从同类产品中抽样检查。这样认定李江是从不规范的渠道进的药,所以对省一建职工医院进行了经济处罚。

  现在8个人工晶体中有6个出现了问题,但是他们不可能从患者眼里取下晶体进行检查。患者如认为是事故,还要通过医疗鉴定。

  去年8月,三明市卫生局经过检查认为,李江虽有医师资格证书,但未办理医师执业证书,所以勒令省一建职工医院停止白内障手术。李江为此停业7个月,后来虽然补办了执业证书,但此后便下落不明。

  “复明工程”实施已7年

  199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连续7年把为残疾人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复明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大概5000例左右,2003年,省每例补助400元(包括经费200元,免费提供晶体,缝合线等材料,折算200元),原则上患者自筹资金不超过100元。

  三明市残联介绍,从1997年至2003年,他们共累计完成白内障手术3059例,采取免费或减免手术收费的办法,为贫困家庭残疾人减轻负担600多万元。

  名词点击白内障

  正常眼睛的晶状体含水分65%,含蛋白质5%,它本身无血管及神经,只能依靠房水供给营养,它的正常代谢使它本身保持透明状态,但当晶状体代谢妨碍房水质量改变时会出现混浊,瞳孔体中就会见到白色的不透明的晶状体,这个混浊的晶状体就叫白内障。视力在0.05以下者,要进行白内障手术摘除,才能得以复明。白内障手术比较简单,一般手术后住院3~5天就能重见光明。

  本报记者 黄义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