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11 北京日报
  ———北京儿艺改制闯市场演员在排练儿童剧《魔鬼的眼泪》。
新华社记者刘江万一
  刚刚由北京市儿童艺术剧团改制而成的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以20万元向全国征集儿童剧剧本,最佳剧本将由北京儿艺在今年“六一”儿童节上演,作为新北京儿艺献给孩子们的礼物。

  目前,国内儿童剧团一部剧本的费用仅约为两三万元左右,这个行情与20万元“重金”形成的巨大落差引发了种种议论。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意味着,儿艺由一个计划经济下的文化事业单位向市场化实体转型的改革,已经步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优秀剧团“力不从心”

  1月16日,位于北京东城区菊儿胡同的七色光儿童剧场装饰一新,庆祝北京儿童艺术剧团改制为股份公司。该公司由北京青年报社控股,北京市文化局下属北京市文化设施运营管理中心、北京市教委下属北京高校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北京电视台下属北京电视事业开发集团、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4家股东参股。

  成立已有17年的北京儿艺是社会公认的优秀演出团体,取得过辉煌的成绩。该团创作并演出的《雪童》《想变蜜蜂的孩子》《红领巾》等多部儿童剧,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奖等多种奖项,足迹遍及全国许多省市,还应邀出访过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国家。

  团长洪连成说,原来我们是典型的国家事业单位,剧团总人数82人,每年演出200场左右。近两年国家每年包干两百万元,正常的开支没问题。“小日子过得还可以”。

  但是,让洪连成感到苦恼的是,“想发展,把市场做大,就觉得力不从心。”

  首先是资金不足。洪连成说,如果没有国家拨款,事实上,仅仅靠演出的票房收入,儿艺的资金自给率仅有32%,职工们的收入也就是勉强与其他事业单位接近。这样的经济状况,能够维持目前的创作水平已属不易,更别提搞精品剧目。

  另外是市场运作能力不足。洪连成说,我们的剧本来源单一,主要依靠自己的创作人员,或者偶然的外边关系;演出则是自己联系,通过校长和老师去组织,没有专门的经纪人和策划者。

  儿艺编导胡一飞说,全国有3亿少年儿童,北京市有300多万,受众的需求很大,我们努力了,但非常不够。仅仅从数量上说,我们的演出场次无法保证让每一个北京的中小学生在一年中观看一场儿童剧。

  他认为,我们不够重视与市场接轨,编剧每次都是汇演前由艺术室安排任务,虽然很多剧目也获了奖,但缺乏对儿童观众需求的调查,没有真正了解他们的爱好,作品的创作从理念到方式都带有明显的计划经济痕迹。

  新儿艺20万征集剧本的举动受到了剧团内部的普遍肯定,被评价为“非常大胆,有利于激发创作人员积极性”。长期以来,儿童创作被认为是小儿科,不受重视,稿酬低,创作一个剧本不论上演多少场都只有四五千元,获文华大奖的《红领巾》编剧费用也只有1万元。目前,儿童剧创作人才流失严重,全国20多个儿童演出团体只有二三十位创作者。

  洪连成说,很明显,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就缺乏持续发展的动力。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认为:“儿艺的改制,使剧团无论从社会资源的组合,资金保障,还是市场流通都具备了很好的条件,对于我们戏剧人来说是很大的鼓舞。”

  大胆改革波澜不惊

  普遍而言,由于改革必须破除旧例,往往也意味着冲击和动荡。然而,北京儿艺的转制过程却是少有的平静,取得了改革对象难能可贵的积极配合。

  对合作对象的信心是改革受到欢迎的重要原因。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说,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体制创新的结晶。

  事实上,进行控股的北京青年报社是一家具有雄厚实力的媒体,不仅报纸内容受到广泛赞誉,而且经营十分成功,广告效益一年达9个亿。

  比文艺团体提早近10年的媒体的改革,使《北京青年报》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董事会成员和经营者的素质令儿艺员工对改革的前途信心十足。

  胡一飞说,我们在接触中发现,他们思路敏锐,眼界开阔,走在市场和时代前沿。他们脱离了儿童剧本身的局限,从全社会的角度审视和思考儿童艺术的创作、生产,对我们很有启发。我们感到,儿童创作拥有非常广阔的天地,可以大有作为。

  儿艺员工认为,由于改革的过程充分民主、公开,非常重视保护普通员工权益,因此没有产生什么抵触情绪。在改革过程中,决策者充分尊重员工的知情权,北京市有关领导纷纷下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对于员工们所关心的退休、医疗等事关个人利益的敏感问题进行了解,并及时提出反馈。董事会成员与员工进行了多次对话,充分说明改革的必要性和实施原则。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说,我们让大家明白,改革不是让人丢饭碗、下岗,而是创造一个巨大的“蓄水池”,让各种人才各尽其用。只要能够顺应改革,跟上变化的节奏,就可以和企业一同发展进步,过上好日子。

  同时,改革促进了人们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胡一飞说,像过去那样干显然是不行了,要努力学习和工作,把剧团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情。

  创新思维再造事业

  中国的儿童产品市场潜力巨大。据预测,仅包括动画片、漫画书及其衍生品在内的中国动漫产业就将达到每年200亿元的规模。

  而正如人们所了解的,我国儿童文化艺术的生产、制作和传播还停留在实力弱小、经营粗放、发展乏力的阶段,与国际先进的生产模式相比较,我们明显缺乏竞争力。当美国、日本制作的卡通片牢固吸引了儿童视线的时候,当孩子们的手里把玩着舶来玩具的时候,我们不仅丧失了一个庞大的文化市场,传统文化资源也在慢慢流失,民族的精神传承也面临着潜在断裂的危险。

  王颖认为,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就必须打破观念和体制的条条框框,从各种不合时宜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以创新思维、现代意识和先进理念再造文化事业。

  她说:“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是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幸运儿,也是文化体制改革的探路者。”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了全新的发展方向,在大力做好儿童剧主业的基础上,还将围绕主线放射发展,逐渐形成庞大的产业链条,其产品将包含戏剧、影视、音乐、游戏、卡通制品、玩具等。艺术产品的销售空间也将不再局限于剧场和舞台,而会扩展到社会各个层面,占领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的大空间、大阵地。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已经独立承办了今年北京电视台春节特别压岁节目——难忘童年,其节目总长度达6个小时。

  洪连成说,整个剧团说不定以后只是公司的一个大的部门或是作为一个主体,儿童戏剧作为一个主业,但是它未来的发展绝对不仅仅是演出一个儿童剧,而是做一个儿童的系列,开发相关产业这样做下去。

  新北京儿艺明确勾画了未来的三大发展方向:一是创作儿童剧精品;二是制作开发课本剧;三是打造儿童文化产业链。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将采用全新的内部管理机制,最大限度激发文艺工作者的创造热情。以绩效挂钩作为中心理念,新企业将运用聘用制、项目管理制、内部实体持股制等手段,广泛吸引艺术与管理人才,用好现有人才。

  王颖说:“新企业将不再是一个福利性港湾,而是一艘驶向广阔海洋的文化航船。”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