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市“两会”聚焦 为百姓利益疾呼为城市发展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17 燕赵晚报

  帮赞皇孩子进入新中学

  案由:《关于为赞皇中学解决配套设施的议案》

  提议案人:吴振华、李乃毅、王俊英、张素丽、郭贵香等10位代表主要内容:

  赞皇县委、县政府响应人才兴市战略,于2003年决定易地扩建赞皇中学,共需资金6000多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需要4800万元,经招商引资等多方面筹措,已经基本解决了,目前基础工程正在施工,可在今年新生入学时投入使用。但教学设备及其它配套设施所需的1200多万元资金尚无着落,解决不了,该工程难以发挥作用。

  赞皇县是贫困县,自身难以解决这些配套资金,作为赞皇23万人民的代表,我们迫切希望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帮助解决这一难题。关于新建赞皇中学配套设施资金如何解决,我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如下方案:一、由赞皇县财政自筹解决一部分;二,由县教育局向全县教职员工采取集资的方式,解决一部分;三、前面两种办法可解决所需资金的三分之一,请市委、市政府从维护城乡教育发展平衡、促进全市教育事业共同发展的高度,帮助赞皇23万人民解决其余三分之二的资金,约800万元。

  为商业企业用电减负

  案由:《关于商业电价问题》

  提议案人:董连明、仲锡军、张业川等11位代表

  主要内容:

  在用电问题上,目前国家的价格政策是商业电价远远高于其他行业。去年商业电价是0 729元 度,而工矿企业的电价是0396元度,这种政策是由于在计划经济时代传统商业的毛利率较高,用电量也不大所致。随着国家市场经济的发展,目前已经出现几个方面的变化和问题。

  第一,现代商业企业的用电量大幅度增加。以东购为例,其2002年的用电量为1944万度,比2001年增加20万度,支付电费1400多万元,比2001年增加了340多万元。商业电价太高,大大增加了商业企业的经营负担。第二,目前的电价实际上仍然在执行着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作用,而在市场经济的前提下,电力作为一种商品应该采取统一价格,而产业政策的导向应该通过税收杠杆来调节。第三,我省支持大中企业的“定向电”政策存在一定的落实问题。

  建议相关部门研究一下电价问题:统一电价,或者是对商业用电大户给予价格倾斜,并增加落实“定向电”指标。

  快快打通泰华街

  案由:《尽快将泰华街北段与联盟路修通问题》

  提议案人:刘文秀、马恩来、仲锡军等11位代表主要内容:

  泰华街自中山西路通至北二环,为石家庄市2002年规划路,是石市火车、汽车北站,省属7个局,省外贸10大进出口公司,市直机关,多个居民社区的主要街道。但泰华街北段至今没有修通,给市民、旅客、游人造成了不便,也影响了周边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看守所搬迁已经在2003年完成,修通泰华街北段条件已经具备。建议市政府将泰华街北段列入2004年石市市区街道建设计划。

  水源地环保还要加强

  案由:《关于制订〈石家庄市岗黄水库水资源污染防治条例〉实施细则的议案》

  提议案人:李跃增、刘霞霞、李振英、杜林文等12位代表

  主要内容:

  《石家庄市岗黄水库水资源污染防治条例》自1998年颁布实施以来,平山县进行了大量工作,全县生态环境特别是岗南水库以上流域水源涵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但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保护区域面积过大,特别是黄壁庄库区流域人口密集,跨县市不易管理,《条例》操作起来难度较大,不便于协调。严重制约了水源保护区域内经济发展,一方面,使很多外商不能到此建厂办企业,使平山很多优势资源不能很好地利用开发;一方面,保护区内禁用化肥农药,造成农产品产量下降,家禽养殖受限,农民收入减少。现行《条例》没有明确的投资机制。

  市政府尽快制订《条例》实施细则,其内容应包含:将黄壁庄水库保护和岗南水库区别对待,为平山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提供一定的区域空间。本着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由省、市财政每年列支占本级地方一般预算收入03的资金,并加以水库售水收入的25专项用于岗南水库及以上流域的环境治理保护,从根本上解决保护水源的资金问题。在实施细则中对各级政府应尽的保护责任、保护区内受损失农民、企业补偿等未尽事宜进行规范。提高全社会共同保护省会饮用水源的意识。动员省市直各部门、企业、社区等在水源保护区认领责任区,定期开展植树、种草等生态建设活动。

  打开水龙头直饮自来水

  案由:《关于在我市新建居民小区、宾馆、学校等民用设施中推广实施管道直饮分质供水的议案》

  提议案人:戴广忠、安波、董生平、王文君等11位代表主要内容:

  管道直饮分质供水工程是以市政自来水为水源,就地建设饮用水深度处理设施,将自来水处理成达到国家直饮水标准的水,通过专门管道送达每个饮水终端,使人们打开水龙头,即可生饮。它是国际通行的、国内许多发达地区正在推广的一种现代化城镇居民饮水供水方式,是根本解决我市居民安全、健康饮水问题的根本途径。该工程无论从技术还是经济承受力上均无阻碍。经济上,每平米大约投资在18至20元人民币,按一户居民购买100平米居民楼计算的话,在购房款基础上再加1800至2000元左右,即可用到终生受用的直饮水,随着规模的扩大,成本还可降低。

  石市要提升城市形象,就应尽快实施该工程,应及早规划,先在新建设施中推行,以免将来想上时木已成舟,再行挖墙破洞,劳民伤财。建议政府成立“分质供水协调办公室”,统一协调该工作。市科技局2003年已推出了“分质供水新技术应用推广示范工程”,应加大力度予以推广。要制定专门政策,在新建设施中鼓励推广。要运用现代市场运作机制,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此领域的积极作用和优势。本报记者张雷刘志如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