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体姐妹手术不会留下难看疤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17 燕赵晚报

  贝贝靠宝宝“帮助”和“供养”

  “宝宝身体健康,吃得很多,但长得不快;贝贝心脏有病,吃得很少,却长得很快。她们的消化系统虽然没有连在一起,但宝宝很可能是通过血液循环系统将养料供给了贝贝。”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认为,贝贝能长这么大,很可能是宝宝姐姐的功劳。

  昨天,宝宝和贝贝的主刀医生张毓平对记者说:“还有一个证据:贝贝的心脏病很严重,如果她哭了,身上就紫得更厉害了;如果宝宝哭了,她自己会浑身发紫,而贝贝就变得浑身红润。这可能是由于她们的血液循环系统相连,一个一哭,就会把自己肺部的血液‘挤’到对方的身体里,使对方供氧充足。”他说,贝贝因为缺氧经常哭闹,医护人员就会故意把宝宝弄哭,这样,贝贝就舒服了,也就不闹了。

  张主任起初认为,做分离手术的同时,给贝贝做心脏畸形矫正会对她术后供氧有帮助。但同时做两个大手术,对贝贝的创伤太大,她娇弱的身体可能根本承受不了,“像贝贝这样患严重心脏病的婴儿,即使不同时做心脏畸形矫正手术,一个分离手术做下来也只有百分之五十的成活率。”所以,只要贝贝能活着从手术台上下来就是胜利。

  出血量控制在60毫升以内

  张毓平医生介绍说,这两个孩子相连部分较多:肝脏大部分、胸骨以下三分之一、肋骨第八到十根、心包一小部分、膈肌一部分、腹膜一部分都连在一起。为了手术成功,必须控制两个孩子的出血量,根据手术方案的要求,这次手术的总出血量应控制在60毫升内,而控制出血量最关键的步骤就是“断肝”。

  他们决定在切开两个相连的肝脏之前,先在两个肝门上预置阻断带,再在切口两边缝合,然后才切口,这就像在水管中间先打两个结,再从两个结的中间切口一样,这样血就出得很少。电刀切开皮下组织和肌肉的同时,血管就会被“焊死”,出血量也会较少。

  分体手术伤口将呈“T”形

  虽然手术严格控制了出血量,但仍需为宝宝和贝贝输血。由于出生六个月内的新生儿所需的很多抗体其自身不会产生,需要依靠母亲血液中的抗体。昨天,经过验血,发现两个连体儿和她们的母亲的血型一样,都是“O”型血。所以,院方决定手术前一天,从母亲身上抽取100到200毫升血液,以便手术时给宝宝贝贝输入。

  手术后,宝宝和贝贝身体上的伤口将呈“T”形,但一般不会留下难看的疤痕。因为此次手术采用的大多是进口的可吸收线或无创伤线,对伤口的刺激性小,如果姐妹俩不是疤痕性体质,一年以后,伤疤就会长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