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室装探头合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27 每日新报

  李柏彦王健

  家长投诉说,教室后面的探头让孩子们感觉不舒服。

  新报记者王健摄

  新报讯【记者李柏彦】教室里装上了摄像探头,只要校方愿意,就可以随时看到学生和老师在教室内的一举一动。家长、学生、校方对此说法各异,这种做法是先进的教学管理手段,还是侵犯了学生的隐私?

  昨天上午,本市南开区一位学生家长给本报打来电话,她说自己的孩子在铃铛阁中学上学,不久前,校方在每个教室的后面都安装了一个摄像探头,虽然老师说是为了方便管理教室秩序,学生家长也能理解学校的苦心,可是毕竟摄像探头掌握在学校,校领导想什么时候看就可以什么时候看,这不是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吗?而且,孩子回家有时候也说,自从教室里装了摄像探头后,同学们总觉得不舒服,生怕自己一个无心的动作会招来老师的批评。特别是在课堂上,听课的时候老想回头看看摄像头是不是开着,精力很难集中。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铃铛阁中学。在一楼的教室里看到了家长所说的摄像探头。这个探头呈球形,看上去是黑色的,安装在教室后面那堵墙的上方,可以俯视整个教室的情况。

  对于安装这个摄像探头,该校的宋校长说,全校34个教室和会议室、机房等都安装了探头,总共耗资近30万元。校方也是考虑能够更好地管理学校的教学秩序,其实现在有不少学校都给教室安装了闭路电视和摄像探头,当时铃铛阁中学也是准备要安装闭路电视的,可是后来因为资金调配问题,才只安装了摄像探头。关于家长所说的侵犯隐私这个疑问,宋校长认为,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在教室里教学和学习都不属于隐私,所以学校的这种做法没有侵犯任何人的隐私权。

  报料人:陈黎强奖 88元 +荣事 25元洗衣票

  细节·细说

  律师:教室安探头和侵犯隐私无关

  针对铃铛阁中学学生家长和校方之间关于隐私权的争议问题,记者采访了君恒律师事务所的陈景海律师。

  陈律师说,根据我国法律关于隐私权的规定来看,学校在教室内安装摄像探头,通过此种方式实行对老师及学生的监督管理并不涉及侵犯隐私权。

  教室是一种公共场所,不论是老师的教学方式、手段,还是学生的学习情况,都应该接受学校的管理。

  在教室里安装摄像探头的做法是否合适可以探讨,我个人认为这是学校在管理方面推行的一种先进的管理措施,通过摄像探头,校方既及时、准确地掌握老师及学生的情况,又避免了为督察老师而穿梭在各个教室时给学生和老师带来的不便。

  细节·细说

  心理专家:教室安探头会带来心理负担

  虽然学校的这种做法没有侵犯隐私权,但对教师和学生的心理会产生不良影响吗?

  心理健康研究所的卢克诚先生认为,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在面对摄像探头的时候,难免都会产生一种被人监视的感觉,从思想上会下意识地对此产生戒备心理,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和学生很难专心致志地工作和学习。

  此外,学校是学生们接受教育的场所,这种场所的大环境应该是轻松的,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应该是融洽的,如果学校在教室里安装摄像探头,会让学生觉得老师不信任他,也许就会对学校的管理产生一种逆反心理,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都会有影响。如果校方这么做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学校的教学秩序,倒不如对学生和老师多加信任,让大家自觉遵守制度才是最好的结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