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废水不“洗”净排了就挨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27 每日新报

  李海燕

  新报讯【记者李海燕】作为缺水城市,水资源对天津来说弥足珍贵。为保护好本市的水环境质量,《天津市水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制定出台。昨天据市政府法制办负责人张秉银介绍,这部政令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今后,工业废水、医疗废水、生活污水都要“洗”干净,才能排向河流湖泊,否则排放者要受到严厉的处罚。

  工业废水必须处理后排放

  市环保局将依法对全市工业废水的处理实行监督管理。所有工业废水排放单位,必须把废水通过专门的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净化后才能排放,否则将由市环保局责令限期改正,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一旦排放的污染物超标,将要按照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加倍缴纳排污费。凡是拒绝现场检查或弄虚作假的,将由环保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可给予警告或处1万元以下罚款。

  医疗废水必先消毒后排放

  为更好地规范医疗废水的排放,该《办法》特别明确,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科研单位产生的含有病原体的污水,必须经过严格的消毒和处理,达到国家和本市规定的排放标准后才能排放。否则,将由环保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者,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生活污水要先禁磷后排放

  目前,本市污染水环境的因素已由过去的工业废水为主,转化为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并重”,而含磷洗涤剂随生活污水排放是造成水污染的重要“罪魁”。为此,《办法》中明确规定,本市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严重污染水环境的产品,如含磷洗涤剂等,否则将被责令停产、停业、关闭;违法销售者将由工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或处1千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使用含磷洗涤剂的宾馆、饭店、旅店等单位,将受到警告或 1千元以上 3万元以下罚款处罚。

  从今年 3月1日起,本市将开展为期1个月的执法大检查活动,超市、集贸市场等处是否仍在销售含磷洗涤用品、医疗废水和工业废水是否消毒、处理后排放,都列为专项检查的重点。另外,由于本市生活用水量大幅增加,每年夏季生活污水排放量已超过工业废水排放量,因此有关部门要联手从源头上打击含磷洗涤剂的生产、销售,从根本上避免广大市民群众和一些单位购买、使用含磷洗涤用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