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营性用地协议出让叫停 北京市房价将更趋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2日电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国土房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委、市建委和市监察局等部门新近制定了《关于停止经营性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协议出让的补充规定》,该报昨天对此予以报道。新规定的出台将对北京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产生哪些影响呢?该报今天对此进行了解读。

  土地交易更加透明

  按照新的规定,除了房改带危改项目外,经营性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都要通过挂牌、招标或拍卖的方式在土地交易市场公开进行,这就意味着,没有关系、没有门路的开发商也有机会快捷地拿到土地。土地是房地产行业的核心资源。在以往,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一直是土地出让的重要方式,而这种方式存在着种种弊端。一位外地开发商告诉记者,由于土地信息不公开,在来到北京的最初一年,他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建立和疏通各种关系,为的是能够早日拿到土地。这位开发商最后是通过一个“地虫子”拿到的土地。“地虫子”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可以通过自己不寻常的社会关系“空手套白狼”拿到土地,或为有意拿地的开发商和土地供应方牵线搭桥。而新的规定出台后,资深的本地开发商将和初入京门的外地、外资开发商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展开公平的竞争。

  有效防止滋生腐败

  新的规定要求,进行经营性开发建设、基建项目转为开发项目、项目主体发生变化等,都必须通过招标、拍卖、挂牌方式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这样的要求让相当一些国有企业和开发商之间的“袖筒交易”泡了汤。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本市的工业企业逐步撤出五环路以内,而国企在五环路以内的老厂区就成了“香饽饽”。在把这些土地“卖”给开发商或通过和开发商合作搞房地产时,却经常存在低价转让,甚至滋生腐败的问题。而新的规定禁止了这样的协议交易,无疑有利于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防止腐败的滋生。

  房价将更趋合理

  经营性用地协议出让叫停后,北京市房价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公开出让只会让本市房价更趋合理,不会引起房价的上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瑞海新城是本市房价最低的经济适用房,这个项目之所以价格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引入了开发建设招标机制。土地市场全面引进招标机制,外地开发商有机会以平等的身份进入北京市场,同样可以为北京房地产市场带来物美价廉的新产品。公开带来竞争,竞争带来合理,这种商业竞争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普通购房人。更多更好的产品将出现在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空间,无论是在房屋的地段上还是在房屋的价格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