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分析:周晓光迈出不可忽视的一小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47 南方周末

  毛寿龙(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教授)

  最近,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有关人代会制度的发展,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在这一背景之下,浙江省义乌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的新举措,也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她的做法其实很简单:设立全国人大代表联系点;通过电视向选民征集议案。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个事件受到了那么多的关注呢?这有很多原因。制度学者的看法是,它对于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有制度性的意义:

  它在推动中国的政治秩序走向现代化。周晓光的举措,表明人代会的重要性正在凸现,公民的利益和意见,不仅仅表现在市场经济中的逐利行动,而是开始向政治渗透。政府与公民之间的名义上的公仆与主人、实际上的父母官与子民之间的不对称关系,即将为政府与公民之间在宪法与法律框架内自由、平等关系所取代。而这种关系的改变,需要有成熟的民主政治机制,让政府尊重公民的自由和权利,让政府成为公民福利的辅助性的工具,而这一切都需要有积极主动、精明强干的人大代表。如果她的作为为其他人大代表纷纷仿效,则很可能成为中国政治发展的关键的一步。

  除此之外,周晓光的举措,还给民意提供更多的上行渠道,给国家贡献更加符合民意的议案,给国家的政策增加更多的民意的基础,让人代会的运作更加贴近民众。

  当然,周晓光的举措,也并非没有缺憾:

  显然的缺陷是,很可能导致金钱政治。周晓光设立全国人大代表联系点,通过电视广告向选民征集议案,其所用的资源都是个人的。电视广告是需要付费的,联系点的建设是需要成本的,议案的加工处理是需要资源的。目前这一切都是周晓光个人来支付的,是典型的个人提供、个人付费的公益物品。如果周晓光不是企业家,而是一个富有公益心但收入一般的公民,很可能支付不起这样的成本。其结果就是,人大代表与公民关系的密切程度是与人大代表的收入水平和公益心成正比的,人大代表越富,越能够提出议案,人大代表越穷,越难以提出议案,从而导致金钱政治的消极后果。

  要解决这一问题,最根本的办法是在制度上解决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融资问题,方法有很多,最核心的措施是,让每个人大代表都建立选民工作站,其经费由公共财政支付。经费包括行政费用,也包括人员聘请费用,让每个人大代表都有一样的经费去聘请秘书,都有资源去聘请专家助理。辅助性的措施是,人大代表还可以从民间融资,但要在法律上确立一个适当的框架,让其民间融资的运作是公平、公正、透明的,以避免民间融资可能导致的金钱政治的问题。

  另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是,如何深化人代会制度的改革,使之适应积极人大代表的运作,使民意得到更加充分的反映、议案得到适当处理。因为现在的全国人大全体会议,只有每年一两个星期的会期。而全国人大代表却有2894个。如此短的会期,如此多的代表,在人民代表积极行动起来之后,显然不足以表达越来越多的民意,也难以处理越来越多的议案。不同民意和各种各样的议案,不能找到适当的处理途径,就会导致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政治问题。

  对此,制度上的解决方案也很简单,减少全国人大代表的数量,完善人代会内部运作机制,人代会的会期要适当延长,人大代表应该专职化,取消兼职代表,在人代会会场有办公场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晓光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