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大城市公共场所应急预案准备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1:03 江南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针对日前发生的北京密云迎春灯展伤亡事故,《望新闻周刊》采访了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金磊,他认为,目前中国各大城市普遍存在公共场所应急预案准备不充分的问题。

  金磊认为,公共场所应急预案准备不充分的表现有两点,一是预案编制不科学不充分;二是编制预案未做到责任到人,执行不力,在紧急情况下的防灾措施难以到位。

  金磊认为,对城市应急预案中,首先要作出“最大灾害状态分析”,而我们经常在这第一个环节就不准确。具体到密云的事故,应急预案估计要来5000人,则最大限度来人不能超过6000人,现在实际数字比估计超过5倍!明显是预案准备不科学、不充分。

  金磊认为,执行预案的综合管理能力不足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此外,应急预案也应该充分体现出责权利,要将责任划分写进应急预案和相关立法中,否则到时就会出现混乱和不协调,就是应付了事。

  金磊认为,公共场所安全预案必须包括以下几个要素:一是各种通讯手段必须到位;二是在人员大量集中的地方减少关键性人物的出现;三是要尽可能的减少无准备的超大型的集会,避免大量人员积聚时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四是一旦重要活动必须召开,要考虑系统的安全防范性预案,让所有的事故及灾害的隐患处于可控制的状态之下;五是无论政府部门还是企业,都要站在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充分认识现代条件下影响公共安全的所有不利因素,包括高技术和信息犯罪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