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务工前先上培训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1: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课后农民工向用工单位咨询。记者李梅摄
  昨天上午,50多名农民工来到劳动南路,参加市职介中心为民工们开设的免费培训。这些来自全省各县的农民工,几乎都是第一次进城务工,第一次走进这样的培训课堂。课后,一些民工激动地说:“这样的课程太有必要了,我要让更多的乡亲来听课!”

  下火车直奔教室

  早上9点半,培训课准时开课,狭窄的教室里硬是挤进了51名农民工,火爆的场面让工作人员都有些意外。农民工们整齐地坐在教室里,不少没有座位的人只得在过道内或与别人挤在一张椅子上。听课时他们聚精会神,表情格外严肃,生怕漏掉一丝一毫有用的内容,很多人还认真地做着笔记。讲课中,不断有晚来的农民工要求进入教室,可由于座位有限,他们只能等下期培训班了。

  前来听课的民工中,不少都是第一次进城务工,有些还曾经上过黑中介的当。来自澄城雷家洼乡的张女士去年和亲戚来西安打工,被黑中介骗过两次,钱没要回来,工作更是没着落。当她了解到这里有免费的培训课程后,立马就和几个妹妹赶来报名。从汉中来的民工小王,在火车上得知有免费培训课程后,下了火车拿着行李就直奔职介中心报名点。下课后,他们高兴地说:老师教的东西太有用了!

  一家几口同报名

  课堂上气氛严肃认真,课堂外前来报名的民工仍是络绎不绝。报名第一天,西郊一企业退休老人带着从山西来西安打工的亲戚,一大早就赶来了。他说:“政府办这种培训班太及时了。”据工作人员刘捷介绍,报名的4天中,每天打电话和上门来咨询的民工就有一百多人,大部分都是省内的,还有一些山西、甘肃的。报名时常常一来就是三五人,有的一家几口一起来。截至昨天,报名的民工已经有200余人了。

  在现场,记者见到从徐家湾骑了两个多小时自行车匆匆赶来的雷小齐,他遗憾地说:没赶上第一期课挺可惜,只能等下一期了。来时我再叫上同村的乡党一起听课。

  一下课找到工作

  除了接受培训课程,市职业介绍中心还特意请来了7家用人单位,向培训现场的民工们提供320个工作岗位。前来招聘的中天集团一工作人员说:“我们对这种培训非常欢迎。以前我们招聘的一些民工,由于不懂任何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给工作造成了很多麻烦。现在这培训,对民工和用人单位都有好处。

  11点半,培训课结束。早已等候在现场的7家用人单位招聘点前立刻被农民工包围,大家纷纷上前寻找合适的岗位。来自安康的程红星被一家公司看中,被聘为这家公司的安全员,月薪2000元。15名民工当场与用工单位签订了用工意向。

  市职介中心的刘向庆主任说,这样的免费培训课以后每周一、三、五都会举行。今天讲课的内容主要是一些法律知识和求职时的注意事项等。下一步,职介中心还准备为民工们开设一些技术培训课程,让他们都能拥有一门技术。文/图记者张小乙王昕实习生黄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