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电“换代热”将一浪高过一浪 家电从贵族走向平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1:21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2003年夏天,当露天电影在文化宫广场受到群众欢迎时,“家电时代”人们的“怀旧热”不禁让人感慨:从看电视到再回影院、从在家吹空调到重回自然采风……

  时间如白驹过隙,2003年,港城人已进入了一个流光溢彩的家电时代,科技的发展带来家用电器日新月异的变化。仅拿电视来说,从黑白、彩色、平面直角、超平、纯平、背投、数字电视……技术越来越新、屏幕越来越大,“身价”却越来越低。

  据市城调队抽样调查资料显示,截至2003年末,市区百户居民家庭拥有空调、家用电脑、摄像机、影碟机分别为38台、35台、7架、46台,比同期分别增加了4台、11台、3架、7台。这也就意味着:现在,每2.63户家庭就有1台空调,每2.86户家庭就有1台电脑,每2.17户家庭就有1台影碟机,每14.29户家庭就有1架摄像机。

  家住芝罘区某事业单位的张先生对记者说,1985年,家里只有一台9英寸的黑白电视机,每天傍晚放少儿节目时,女儿都要跑到楼下小朋友家里去看14寸的“大黑白”。可时间一长,邻居家到下午5点就门户紧闭。张先生心疼女儿,狠狠心,托人凭票花了1400多元买了一台“孔雀”牌18英寸的彩色电视机。如今,近20年过去了,到2003年张先生家里已经快变成了一个“家电王国”:背投彩电、智能冰箱、家庭影院、空调、电脑、DV摄像机、手机应有尽有。张先生感叹到,从去年开始,他又成为了一名发烧友,追求高品质的影音生活,仅家庭影院就花了10几万。这在以前,对他家来说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张先生的家庭只是港城成千上万户家庭的一个缩影。据业内人士介绍,如今家电市场已从卖方市场转变成为买方市场,普通家电价格一再“跳水”,高尖端科技产品不断问世,港城家电“换代热”将一浪高过一浪。(今晨6点/记者刘希恒 实习生姜磊) 责任编辑:刘家昌 来源: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