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各地两会召开专题 > 正文

云南两会传真: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2:0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我省首次召开基层人大代表座谈会

  昨日上午,“在基层工作的省人大代表座谈会”在昆明连云宾馆举行,这是我省“人代会”首次召开的基层人大代表座谈会。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以
及省人大常委会的其他领导分成9组,分别与来自各地州市的178名基层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争先恐后诉心声

  昨日上午,连云宾馆西一厅内气氛异常活跃,来自基层的代表们争先恐后地发言。来自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两位代表说,他们都希望政府加大对贫困县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来自麻栗坡县的李明宏代表希望省政府加大对滇东南沿边地区的投入。他说,现在农村的公路大多是村民自己出资修建的,这样的公路质量较差,无法开通客车,导致村民外出时只能冒险乘坐农用车。他认为政府加大对公路建设和口岸基础建设的投入不仅可以改变农民生活,还能增加社会效益。

  德钦县代表钟正秀发言时说,他们当地目前使用的医疗设备还是七八十年代的,再加上地方病、传染病不时发生,农民医疗保健意识淡薄等原因使得当地医疗卫生存在很多问题。她认为,要想脱贫必须先治病,希望政府从资金上给医疗单位支持,加大对贫困地区医疗卫生和村民个人医疗卫生的投入。

  昆明代表钱犁为解决流动人口的医疗费提出了建议。她说,目前政府每年补助给医院救治流动人口的费用有5、6万元,但昆明各大医院因救治流动人口而欠下的费用是15至20万元/月,给医院造成了压力。即便如此,流动人口还是应该得到基本的医疗救治。她建议,政府加大救治流动人口的补助;出台相关政策让医院能对流动人员免去一些医疗费用。

  一枝一叶总关情

  西盟佤族自治县代表吕萍说,自今年开始实行“九年义务教育”普及以来,部分学校可以实行“三免”,但小学课本费用是80元/年,政府补贴却只有40元,剩余的钱学生们还是没办法支付,经常由班主任垫付。西盟县中学去年因此共欠课本费9万多元,所以希望政府加大在教育方面的补助。

  昆明代表李琪为特殊教育者提出一些建议:希望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四条的规定,即从事特殊教育满20年并退休的职工可以享受25%的津贴。李琪说,部分中途调入其他岗位或到法定退休年龄还没有20年教龄的特殊教育工作者就没有该津贴。她建议,按实际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年限灵活处理津贴,即可以按照满20年的享受25%津贴;满15年的享受20%津贴;满10年的享受15%津贴,以此类推。以促进教育工作者从事特殊教育的积极性。

  版纳的代表则提出了教师子女的就业问题,希望政府对基层农村教师的子女的就业给予照顾。在教育改革方面,丽江代表李金良认为,教育改革的关键在校长和老师。他建议,从教师中培训、考核、选拔校长或面向省内外招聘校长;投入资金对教师进行培训;适当减少目前班级内的学生人数,这样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尽快到位课程改革的配套措施。

  除此以外,许多代表还提出,希望加快改善少数民族地区生活;改善沿边地区电视网络的覆盖;加大对边沿山区中小学危房的改造力度……

  开行基层“直通车”

  认真听取了基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后,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表示,能和代表们这样面对面地座谈很高兴。他们非常想知道:群众最迫切想解决什么问题?政策决策出台后各方的反应如何?符不符合当地的实际?需不需要进一步完善?他们提出,希望人民代表即使在平时也向他们反映情况。代表们也纷纷表示,这种形式的座谈会是与领导交流的好机会,感谢省人大常委会开通了“领导与基层沟通的直通车”,他们一定将更多来自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上来。

  陈洁 吴晓燕(滇池晨报)

  相关专题:2004年各地两会召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