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唱着歌儿吃酱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3:00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日前的一则消息说,中央电视台红遍全国的栏目名称———“同一首歌”,已成为广东省中山市一家调味食品厂的酱油商标。该厂表示,他们将把“同一首歌”的商标用于醋精、酱油、番茄酱、蚝油、辣椒油等调味品。

  同样的事情我们记忆犹新。前几年“梅家坞”商标漂泊三载归故里;去年2月,杭州中化网以天价从美国将zj.com域名购回,两个英文字母zj的代价是近百万元;当“龙井”茶在
日本越销越畅,市场日益扩大的时候,日本有关部门突然通知杭州厂家,以后不得再用“龙井”做自己的商标在日本销售,因为日本一家企业已将此商标注册,拥有专用权。巨大的市场关上了大门,肥水流入他人田,再换商标,重创牌子,又谈何容易。残酷的商场规则,给了杭州人一个个沉痛的教训。

  令人担心的是,此类无形资产被抢注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对被抢注现象,我们不能局限于以法律的视角加以评判,还需要一番深切的价值追问。因为品牌含金量大,难免引人觊觎,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市场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巨大市场诱惑力,使得一些人对品牌的关注度持续增强。在市场功利驱动下进行的各色商标抢注问题,不可小觑,必须有的放矢,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规范,避免和减少由此造成的精神层面和政治层面上的扭曲或戕害。

  唱着歌儿吃酱油,虽然有些滑稽和无奈,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防人之心不可无,当你有一件比较叫得响的东西,又想长久拥有时,脑子里就要多一根商标弦,否则就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烦。丑话说在前头,如果我们不对杭州的一些名胜进行全方位注册的话,某一天,“三潭印月”成了别人的厕所,那是一点不奇怪的。

  (陆布衣 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