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底建成18个热电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3:07 杭州日报

  记者王成

  杭州日报讯打赢抗缺电这场特殊战斗已成为全社会共识。作为宏观经济管理综合部门,市计委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开源节流,在省有关部门统筹规划建设一些大型电源项目的同时,积极支持企业建设一批投资小、建设周期短的区域热电联供的热电厂,以解燃眉之急。市计委副主任吴才敏昨日接受杭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谈了全市下一步的具体思路和做
法。

  记者:人人都讲缺电,症结主要在哪里,有何治本“良方”?

  吴才敏:目前的电力紧缺主要是电源不足,电量供应不够,还未体现在电网上。打个比方,电网好比是道路,电量就是货源,在道路全部畅通的前提下,只有货源能够及时提供,才能有效缓解“电荒”。因此,根本出路应加快电源和电网建设。

  记者:那么,我市有否近远期的电源规划建设上的动作?

  吴才敏:从近期讲,至明年底,我市将有杭州轻华热电有限公司等18个热电企业建设项目建成投产,总装机容量为26.85万千瓦。届时可以和杭州目前的40多万千瓦地方热电厂一起供热发电,遇用电高峰时发挥一定的顶峰作用。从远期看,我市将抓紧做好电源建设发展规划,重点是利用天然气资源、水利资源,建设一批对电网有支撑作用的中型燃气电厂和水电厂,鼓励发展抽水蓄能电站。在电源布局上,将选择、排出一些条件相对较好的预选电源项目,搞好厂址选择和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记者:我市有无列入省电力规划的电源项目?

  吴才敏:有。我市将抓紧半山天然气发电厂项目的实施,此项目已于去年底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底有两台机组投入运行,至2006年9月该项目可全部完成,完成后可新增供电120万千瓦。萧山电厂天然气发电项目已被省列入“三个确保、两个争取”项目,力争早日兴建。此外,至2005年底,还将有临安华光潭梯级电站二级共8.5万千瓦、桐庐分水江水利枢纽工程电站3万千瓦机组可望投运。

  记者:据说,为应对电力紧缺局面,我市将加大产业调整力度,有这回事吗?

  吴才敏:接下来我市将结合目前的产业结构特点,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如对市属部分县(市)热衷于投资建设高能耗的水泥项目,将适度予以控制,鼓励和发展低能耗、高附加值的产业。

  记者:市领导在多次调研中强调,要鼓励企业使用自备发电机组自行发电,现在是否有这方面的方案,实施难度大不大?

  吴才敏:为最大限度降低拉电对工商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尽可能地让电于民,市计委提出鼓励工商企业自备发电机的建议,已被作为一项政策列入市政府文件下发。同时,计委已积极做好燃油的供应协调工作,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公司争取增加配额指标,专项用于我市企业自备发电所需的燃料供应(每月确保5000吨柴油供应量),并要求社会成品油经营企业千方百计组织燃料供应。从目前供需状况来看,情况良好。

  记者:最后问一下在杭州电网建设上有何设想?

  吴才敏:在“十五”后两年,即2004—2005年,我市将投资45亿元,实施好电网建设“投产一批、实施一批、预留一批”工程,力争至明年杭州城市电网新建、扩建220千伏输变电工程13项,新建变电所6个,新增变电容量213万千伏安,新建线路121公里。同时,新建、扩建110千伏变电工程23项,新建变电所18个,新增变电容量166.3万千伏安,新建线路111公里。这些项目建成后,全市供电状况将得到有效改善,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从而进一步满足杭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

  (王成 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