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各地两会召开专题 > 正文

云南两会传真:倾听基层代表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3:1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解决边疆民族地区和困难群体的安居、就学、医疗救助问题要加大力度;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必须坚定不移;抓住机遇、做大做强我省支柱产业要有新举措……

  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夕,省人大常委会分别召开了9个座谈会,专门邀请178名在基层工作的省人大代表,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笔者在现场看到,座谈会深受欢迎,基层代表踊跃发言,与省人大常委会的领导面对面坦诚交流,气氛热烈融洽。此举在我省尚属首次,新风扑面,令人感奋。

  充分发挥各级人民代表的作用,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内容。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工作十分重视,专门提出了实施意见,作出了部署,而且成效显见。基层人大代表人多面广,身处一线,与基层群众联系紧密,了解社情民意。他们发现和提出的问题,具体、客观、实在,往往是基层群众最关心和最希望迫切解决的实际问题。重视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对于进一步增强新时期人大工作的基础与活力,无疑是必须的和有效的,应当坚持并不断强化。

  代表反映民意,会风反映作风。面对面广泛征求和听取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体现出求真务实的精神和贴近基层、联系实际的作风,开了一个好头。我们的人大代表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行使当家作主民主权力的,我们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领导机关作出的决策、制定的政策,领导干部的履职行为等等,都要在实践中经受检验,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注重来自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对科学决策,避免失误,及时发现差距和问题,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不良现象,切实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方法,的确大有益处。

  云南的事情要靠全省各族人民来办。顺应民意,集中民智,调动民力,加快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就大有希望!

  徐体义(云南日报)

  相关专题:2004年各地两会召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