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电产品连续9年成为我国第一大类出口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3:20 新华网

  新华网桂林2月12日电(记者张毅、陈天湖)商务部副部长、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主任魏建国12日说,自1995年以来,机电产品连续9年保持了我国第一大类出口产品地位,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出口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魏建国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工作会议上介绍说,2003年全国机电产品进出口总额达到4524.5亿美元,增长44.7%,净增1397.7亿美元,增速创18年来最高。其中机电
产品出口2274.6亿美元,增长44.8%,在全国外贸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为51.9%,提前两年实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确定的机电产品出口1800亿美元、占外贸出口比重突破50%的奋斗目标。出口净增703.8亿美元,占全国外贸出口增量的62.4%,拉动全国外贸出口增长21.6个百分点;进口2249.9亿美元,增长44.6%,占全国外贸进口增量的59%。

  魏建国说,自1985年国务院做出扩大机电产品出口的重要战略决策以来,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机电产品出口比重已达98%;加工贸易占全国机电产品出口比重继续上升,贸易顺差增加;出口主体多元化和出口市场多元化进一步加强。

  魏建国指出,尽管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出口低价竞销、恶性竞争等现象依然存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乏自有品牌,贸易渠道和融资渠道不畅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