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明长城被人为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3:2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银川2月11日电(记者武勇)宁夏灵武市临河镇横山村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明长城近日被人为破坏,“断腰”处成了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到宁夏银川市的“便道”,每天过往车辆近百辆。

  这段长城原本保存得较为完好,绵延数百里,墙体高和基宽都近10米,墙体以土夯成,城墙每段拐弯处各有墩台一座。春节期间,一些过往车辆为了“求近”“方便”,竟将这段长城中间挖了两个大豁口充当“便道”,将长城分成了三截,最小的豁口宽约3米,最大的一处豁口宽约5米,无论是小轿车还是大型客车均能通过。9日上午记者在此处观察不到半小时,就有十几辆大小汽车通过。

  据灵武文管所所长刘宏安介绍,从战国时期到秦、汉、隋、明朝,宁夏都修筑过长城,总长度达到1500公里。因此,宁夏又有“长城博物馆”的美誉。被毁的这段长城始建于明成化十年(公元1474年)。据《弘治宁夏新志》载,这段长城自黄河嘴起至花马池止,长近200公里。以后由于倾坍毁坏,于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改筑“深沟高垒”,自灵武横城起至花马池止,长180公里。

  刘宏安说,9日下午,我们已将豁口堵住,公安部门正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这些年,由于自然风化和人为破坏,宁夏长城这个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损坏严重,希望有关部门对此予以重视,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自觉保护长城的意识,将人为破坏的因素降低到最低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