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动保部门建议:一旦确认乌鸦染病杀无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3:45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什么样晚报讯(记者李明欣实习生刘晓菲)近几年来,乌鸦在沈阳城区内的数量已达数万只之多。记 者在2月11日获悉,在禽流感疫情面前,动保部门建议,有关部门要对乌鸦粪便及时清扫,对粪便残迹彻底消毒,同时建议 行人尽量不要接触乌鸦粪便。一旦确认乌鸦染上禽流感病毒,将立即进行捕杀。

  乌鸦有可能传播禽流感

  根据沈阳市政府防治禽流感一号通告的要求,城区中饲养的家禽上了捕杀名单,鸽子也列入禁止放飞之列。但数万只 栖息在城区的乌鸦却成为防疫的一大盲点。2月11日,记者在采访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和动物专家时获悉,乌鸦 成为禽流感传染源绝非危言耸听。

  乌鸦,俗称老鸹,是生活在北方一带的留鸟,以昆虫、谷物、腐肉为食。据市动保站刘晓强介绍,由于属于杂食动物 和优势物种,乌鸦很可能对禽流感病毒具有免疫力,即自身不染病,但却可作为传播禽流感病毒的载体,通过粪便污染水源、 食物,导致其它禽类染病。更令人忧虑的是,作为群居鸟类,乌鸦种群密度特别高,一只大树上可落满成百上千只,一旦一只 乌鸦被感染禽流感病毒,整个种群都有可能被传染,从而导致其传播病毒的威力大大增强。城里不是乌鸦老家

  沈城的乌鸦原来在北陵、东陵等城市周边的树林里活动,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乌鸦才零星地出现在城区,但由 于数量极少,并没有引起人们注意。近几年来,乌鸦在城区数量呈几何状递增,已达数万只之多,才引起人们的关注。

  辽宁大学生物系教授、动物学专家刘明玉对乌鸦进城之谜进行了多年研究。他对记者说,乌鸦进城是其新的适应性选 择的结果。隐藏处、食物、饮水是鸟类生存的三个必备条件,而且三者距离越近,越适宜鸟类生存。目前沈阳的城市环境正适 应了乌鸦生存的最佳需要。从隐蔽处看,由于热岛效应,城市温度要高于城郊农村,同时林立的高楼形成了其天然的避风港。 特别是南京街地区更适合乌鸦越冬;从食物看,在城市乌鸦饮食无忧。乌鸦从市区向东北飞行十多分钟就能到达赵家沟垃圾处 理场,那里它们能美美地饱餐;而经过治理越来越清的浑河水无疑成为乌鸦优质的水源地。同时,由于农林生产中大量使用鼠 药,造成乌鸦的天敌鹰隼类因中毒而迅速减少,这也是乌鸦急剧增多的重要原因。

  乌鸦是去是留

  在没有这场波及国内部分地区的禽流感疫情之前,乌鸦该不该留在城内问题已引起争论。在年初召开的十三届人大二 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陈元鹤提出《将南京街夜宿乌鸦迁走的建议》,指出大量乌鸦的粪便污染有煞南京街主干道风景,影响 城市形象,建议将乌鸦从市区内迁走。

  市动保站在办理这项建议时,广泛征集了有关专家、人大代表和主管部门意见,达成的共识是:乌鸦为列入辽宁“三 有”名录动物,在生态系统中起着不可替代作用。人类应从保护动物、保护环境、保护家园的立场来看待野生动物进城,达到 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至于乌鸦粪便的污染问题,应采取及时清理等措施。确认染病立即捕杀

  日前,国家有关部门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提高警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格防范候鸟迁徙带来的禽流感疫情蔓 延。据市动保站工作人员介绍,北迁候鸟现在正活动在黄河流域,预计3月上旬到达沈阳境内。一旦城内处于失控状态的乌鸦 接触到被携带病毒候鸟污染的食物、水源,极有可能导致较严重后果。

  在禽流感疫情面前,动保专家们将乌鸦留在城内的结论再次面临挑战。市动保站刘晓强说,迁移乌鸦不是轻而易举的 事情,而对其捕杀又有悖野生动物保护法。动保部门目前的建议是,有关部门要对乌鸦粪便及时清扫,对粪便残迹彻底消毒, 同时建议行人尽量不要接触乌鸦粪便。一旦确认乌鸦染上禽流感病毒,将立即进行捕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