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公投”程序启动 方案机关重重实为“台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4:5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1月17日,随着“3·20大选”日子的临近,陈水扁在台北为“公投”拉票愈发声嘶力竭。

  当下台湾,正如一位艺人戏称的那样:“新闻比综艺节目还精彩。”

  出于选战需要,陈水扁抛出了他的“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协议”,竟然提出参照中东国家和朝鲜半岛模式,由两岸依循“一个原则,四大议题”进行正式谈判。作为回应,连战也提出了分为五个步骤发展两岸关系“和平路线图”

  本刊记者/田冰

  2月4日,引发各界争议的陈水扁“3·20公投”的两项方案由台湾“行政院”决议通过,并交由“中央选举委员会”——“公投”相关行政程序被激活。

  据悉,台“行政院”已决定在一周内完成900万份“公投”说帖手册,发放至全岛700万户民众家中。台湾新闻主管部门买下了岛内7家报纸次日的头版广告,刊登“公投”的提案与说明。此外岛内各家电视台也将奉命播放“公投”宣传短片。

  就在前一天,陈水扁在记者会上洋洋洒洒地宣读了30分钟讲稿,抛出他的“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协议”,提出参照中东国家和朝鲜半岛模式,由两岸依循“一个原则,四大议题”进行正式谈判。

  台湾著名艺人张小燕曾戏称:“台湾的新闻比综艺节目还精彩。”随着“3·20大选”日子的临近,台湾“选战”的又一场戏剧上演了。

  陈水扁身段变软了?

  “陈水扁2月3日的‘公投’议题和他同一天发表的‘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协议’,这两则是相互关联的”。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张同新教授对中国《新闻周刊》说:“陈水扁从前阶段的‘防御性公投’、‘防卫性公投’到现在的‘和平公投’,只是换汤不换药,实质上仍是其执意‘台独’的一个幌子。”

  “公投”分两项方案,一是“强化国防公投”,主文为:台湾人民坚持台海问题应该和平解决。如果中共不撤除瞄准台湾的飞弹、不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你是否同意政府增加购置反飞弹装备,强化台湾自我防卫能力?二是“对等谈判公投”,主文为:你是否同意“政府”与中共展开协商谈判,推动建立两岸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谋求两岸的共识与人民的福祉?

  所谓“一个原则”,是指“确立和平原则”,包括下列要素:确立共同维持和平的责任并寻求合作,和平解决一切争端,禁止使用武力,以及不片面改变台海现状。

  所谓“四大议题”,是指(一)建立协商机制:双方指定代表进行沟通磋商安排,就机制性问题展开协商,互派常驻代表;(二)对等互惠交往:互设联络处,相互承认法律及司法判决,开展深度交流合作;(三)建构政治关系:建构相互尊重并有利交往的政治关系,相互承认管辖权,互不阻挠外交事物,国际组织会籍问题;(四)防止军事冲突:划定非军事区,禁止军事和经济封锁,军事演习范围及法则,军事交流等。

  张同新认为,陈水扁的“公投”方案以及“两岸互动架构”23条,单从每一条的字面上来说似乎是合情合理的,但若把整个条文连起来看却是埋下重重机关。

  两个“公投”方案,实质是把台湾作为一个政治实体,进行“国与国”的对等谈判。“一个原则”的实质内容就是不让大陆动武。“四个议题”中也暗藏“一边一国”的内容。陈水扁自己已经坦白表示,“参照中东和朝鲜模式”,也就是说两个主权国家间和平解决统一问题的模式,而祖国大陆方面已经一再表明,这根本不适于解决大陆与台湾的关系问题。

  实际上,中国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1月13日在纽约与四百多名侨胞见面时,就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立场和近期政策。关于两岸恢复对话谈判,王在希表示,大陆的立场是一贯的,在“一中原则”基础上,什么问题都可以商谈。如果在此原则上没有基本共识,双方要进行对话和谈判就没有可能。

  陈水扁明知大陆不会同意,为什么还要抛出这个提议呢?张同新分析,这依然是陈水扁的选战策略。他的意图本就不在“公投”,而在巩固“台独”基本教义派的选票,拉拢中间民众的选票;其次是说给美国人听,取悦美国军火商和保守派,表白自己不是“两岸关系的麻烦制造者”。

  把“民意”当遮羞布

  陈水扁一再宣称,面对大陆的军事威胁,台湾除了应积极强化自我防卫能力之外,尚拥有“人民的意志和民主的制度”作后盾。岛内有批评说,陈氏这种说法是回避“一中原则”,将“公投”变成民进党的选举工具。

  据悉,台北市长马英九在4日院会中质疑“和平公投”的必要性、适法性、正当性。“泛蓝阵营”表示,如果陈要“公投”,泛蓝将动员其占优势的14个县罢领选票。全台湾共有23个县。

  针对“建立协商机制”一题,国亲联盟民调中心副主任张显耀就说,海基会、海协会多年来连工作会谈都无法进行,那些北京与台北互设办事处的说法都是空谈。

  日前,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表示“弃扁挺连”。据悉陈水扁在2000年当选后,他第一个登门示谢的人物正是曾大力支持他的张荣发。有媒体分析,作为台湾本土财经界大佬,张荣发在台商界一呼百应,“台商将不会选择继续沉默。”

  陈水扁上台以来拒绝两岸直接“三通”,甚至斥台商“债留台湾,钱进大陆”,多年来远离政治的台商普遍反映,“支持阿扁风险太大。”

  据估计,台商支持蓝绿阵营的比例大致是7:3,届时将有20万台商及其家属返台投票,加上可能受到台商反扁情绪影响的其他选民群体,对陈水扁选情的冲击可以想见。

  “台独”国际空间被大幅压缩

  就在陈水扁发表他的“公投咨文”同时,中国国台办主任陈云林正在华盛顿访问。

  2月6日,美国国会授权成立的“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举行台海军事听证会,美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助理部长劳里斯,主管东亚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表示,“维护台湾海峡和平稳定极为重要,美国支持加强台湾安全并不等于赞同‘台独’”。

  在处理台海局势上,布什政府的姿态已经对陈水扁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压力。但美国既清晰又模糊的态度,又间接或直接地给陈水扁提供了游走的灰色空间。

  1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法国总统希拉克签署《中法联合声明》,其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法国政府反对包括“公投”在内的旨在改变现状、加剧台海紧张局势和导致“台湾独立”的任何单方面举动。

  日本政府上个月曾就台湾举行“公投”表达高度关切。本月4日,日本外务省召开记者会,再度认为台湾“公投”可能引起台海紧张关系,希望台湾当局审慎考虑。

  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何汉理日前在接受台湾《联合报》专访时指出,如果“公投”是以“中共是否应以导弹威胁台海”为议题,自然会让人出现台湾的“下一步是什么?”、“不再遵守这些保证的下一步台海政策会出现什么变化?”等问题。这使人怀疑,未来会不会出现一个个“公投”,最后导致一个新的“宪法”,然后“公投”决定台湾“独立”?

  连战也提“和平路线图”

  对于陈水扁的“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协”,泛蓝阵营已作出回应。国民党主席连战日前也透露了他的旨在建立两岸关系稳定架构的“和平路线图”,包括五个步骤:一、要求大陆逐步拆除对台部署的导弹;二、恢复对话机制并展开直航谈判;三、谈商共同参与国际组织的问题;四、协商签署自贸协定并组成“两岸共同市场”;五、签署和平协定。

  连战强调说,两岸应先搁置主权争议,就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恢复对话、进行协商。

  记者截稿时获悉,2月11日,国台办将举行新闻发布会,相信会对台湾选战中的“公投”问题继续进行评论,再次表明祖国大陆的严正立场。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编辑:水瓶鱼】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