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急救指挥中心必须从医院脱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5:11 京华时报

  作者: 梁剑芳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最近的医院离自家只有一街之隔,以平常的步行速度也只需花2分42秒,但39岁的沈腾洲还是没能得到及时的救助死去了,原因是家属用自家电话拨打的120急救电话只能接到另外较远的一家医院。发生在重庆云阳的悲惨事件,令人震惊。(详见本报今日A18版)

  沈腾洲至死也不知道,他们家的电话是接不到最近的县人民医院的。利益,在这里扮演了一个很不光彩的角色———云阳县电信局局长徐和明称,各个运营商都有各自的120等特服号码,任何用户都有自由选择通信服务网络的权利,但你没有选择我的网络,我就不会为你服务。

  120急救电话作为公益电话,在云阳由于电信网络运营商的利益而被无情分割,成为导致沈腾洲未治而亡的重要原因。但是,即便所有的运营商同意将电话接入指定的医院,还是无法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有关部门指定的急救电话接入医院只有县人民医院一家,说不定下次在别家医院附近发病的患者又将面临相同的困境。去年,贵州省安顺市一家医疗条件较差的私营医院垄断“120”急救电话,连续导致3名患者因得不到抢救而死亡。我们同样看到了利益的影子。

  将120急救中心设置在医院内部,不可避免地会发生问题。作为一个事实上的经济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营单位,要求医院完全不计较“金钱”,不仅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合理的。但是,这种诉求只能也必须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因为医疗服务是一种必需服务。面对经济利益,医院一般不会“舍弃”病人,把其送到别的医院去,如何使急救指挥中心不受到经济利益的干扰,公平客观地将病人分流到急救半径最小的医院?那就是让急救指挥中心从医院中独立出来,负责单纯的出车指挥、分流病人,改善原来的急救网络。

  问题的解决,已有成功的范例。《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明确了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网络的组成和广州市急救医疗指挥中心的法律地位。只要拨打120,电话自动接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根据患者位置和附近医院情况,向最近的医院发出指令,实现就近救治。河南省卫生厅在2002年实施了急救模式改革,120急救指挥中心设置在当地卫生局,实行就近救治。

  当公益遭遇利益的时候,一切善良的愿望都是苍白的。此时,作为公权力拥有者的政府,必须承担起相应的职责———提供服务或加强管理。摘编自《中国青年报》2月11日文/梁剑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